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中市]芋頭健康管理-無農藥栽培新技術
刊登日:107-11-19點閱:2285

  芋頭是老少咸宜的重要食材,可當主食也可做為蔬食。由於栽培期間容易遭受軟腐病、疫病、紅蜘蛛及斜紋夜蛾等病蟲害侵襲,農民習慣依賴化學農藥來防治,易有農藥殘留的問題。為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運用浸苗處理、清園和監測之栽培管理,並搭配該所研發的非化學農藥植物保護製劑,研擬出一套完整的芋頭病蟲害整合性管理技術,可以完全不施用化學農藥,省錢又環保,並能確保消費者吃得安心。

  農業試驗所表示,依據農委會統計,芋頭的栽培面積約2,700公頃,最大種植區域在臺中市,尤其以大甲芋頭最為有名,為國內重要產區。由於芋頭是以種芋繁殖,芋苗須管理得宜,才能有效減緩移植於本田後病蟲害的發生,芋苗採收當天應確實進行波爾多液浸苗處理,且使用「非化學農藥植物保護製劑」更能發揮應有的效果。其次是「清園」,將園區內外雜草清除乾淨,不要留下殘枝、葉及塊莖,避免成為病蟲源棲息、繁衍的場所。再來是進行「監測」,每週確實調查病、蟲發生的種類與數量,依據其生態特性與發生程度,掌握適當時機,及時策略性地調整防治方法與強度。

  另外,病害的非化學農藥防治方法,則是利用「4-4式波爾多液」進行浸苗、清園,以及在清明節前,氣溫回升時、每次颱風過後即各噴施一次於芋頭基部,降低病原菌密度,並可適時施用中和亞磷酸製劑,增強植株抗病性,預防疫病的發生。至於紅蜘蛛與斜紋夜蛾等害蟲,可分別利用植物油混方與蘇力菌,加以有效控制。

  農業試驗所指出,這套芋頭病蟲害整合性防治策略的流程,必須從源頭就使用「浸苗處理」之種苗、落實「清園」和「監測」,並緊密配合「非化學農藥植物保護製劑」之使用,與傳統使用化學農藥防治比較,不但更便宜,效果也相當,但更重要的是可生產出健康安全的芋頭供消費者安心享用,並維護環境安全。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