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東縣]具多元加工潛力的新興果樹-刺番荔枝
刊登日:107-12-05點閱:1779
臺東改良場帶領農友觀摩刺番荔枝果園

   刺番荔枝在臺灣是較少見的熱帶水果,在植物分類上與釋迦的親緣十分相近,同為番荔枝屬果樹,果實呈長圓錐形,表皮上佈滿軟刺,讓人較難與釋迦的形象聯想在一起,而刺番荔枝也是番荔枝屬果樹中的主要經濟果樹之一,非常有栽培及利用價值,為增加農友對於刺番荔枝果樹的認識,並了解其果實的多元利用價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於本(107)年12月5日,臺東場斑鳩分場舉辦「具加工潛力的新興果樹-刺番荔枝觀摩會」,現場吸引農友及來賓共計82人前來參加。

  臺東場陳信言場長指出,臺東地區是番荔枝屬果樹的大本營,但具經濟栽培規模的,目前僅有釋迦與鳳梨釋迦兩項,且風味均偏甜,主要以鮮食為主,較缺乏多元利用性。而刺番荔枝的果實甜度較低,風味偏酸,富有濃厚的熱帶水果香氣,除供鮮食外,很適合加工製成果乾、果汁或冰淇淋等產品,具有一定的市場潛力和區隔性,若能加入臺東番荔枝屬果樹家族的行列,相信更能凸顯在地特色,也有助於提升整體的產業發展。

  觀摩會由臺東場助理研究員陳筱鈞介紹刺番荔枝果樹的生長習性、植株性狀與加工利用性。刺番荔枝起源於熱帶美洲,喜高溫環境,臺東的氣候也很適合栽培及生長。其樹型外觀直立,樹高可達5-9公尺以上,葉片為長橢圓形,帶有淡淡的香氣。種苗種植後,大約3-5年即可開花,花朵為番荔枝屬果樹中最大,呈倒三角錐形,具全年開放之特性,開花位置除了枝條外,樹幹亦能產生幹生花。果實產季具有冬、夏二季,單果重量為1-3公斤不等,果肉顏色白皙,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介於10-15 oBrix間(釋迦約20-25 oBrix)。相較於釋迦與鳳梨釋迦,刺番荔枝在加工上具有極大的優勢,因果肉高溫處理後不會有苦澀味產生,且能保留原始的香氣與風味,因此可以製作的產品相當廣泛。

  刺番荔枝的栽培門檻不高,由於耐旱性強,一般排水良好的園區皆可種植,但是要達到經濟栽培,仍有許多待克服的問題,如刺番荔枝不耐強風,也不耐低溫,因此夏季的颱風與冬季的寒流都是環境上的限制因子,加上花朵本身具有雌花先熟的特性,自然著果率偏低,著果後可能會有發育停滯期,讓人難以捉摸它的果實生長期與採收時機,因此臺東場呼籲農友可待栽培技術建立完善且具備下游通路後,再逐步增加栽培面積。

  本次觀摩會最後為田間觀摩與果肉及加工品品嘗,農友也進入到果園內,就近觀察刺番荔枝的植株形態與生長狀況,並品嘗到刺番荔枝有點似鳳梨又有點似百香果的特殊風味,現場討論相當熱絡,研究人員也針對各項提問詳細答覆。臺東場期許藉由本次觀摩會,能讓農友對於刺番荔枝有較全面的認識,並產生栽培興趣,也期待不久的將來,刺番荔枝能嶄露鋒芒,為臺東地區的番荔枝屬果樹產業,打開另一扇大門。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