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花蓮縣]防除銀膠菊 花蓮林管處推出「膠戰守則」 號召民眾共同捍衛家園
刊登日:107-12-08點閱:2104
光華社區居民成功辨識並拔除社區草地生長的銀膠菊

       花蓮林區管理處為增進民眾對強勢外來種-銀膠菊之認識及適當防除觀念,於8日與光華城鄉社區發展協會選在光華部落聚會所前舉辦「膠戰守則」國際毒草銀膠菊清除宣導活動,光華部落聚會所周邊草地經過刈草,仍可見為數不少的銀膠菊幼苗,林管處作業課課長邱煌升、南華工作站主任陳靜儀、吉安鄉公所農業課課長李有華、光華村村長葉光南帶領光華社區居民80人,親手連根拔除銀膠菊,讓民眾親身體會外來種已嚴重影響生態及居家環境,加深防除的警覺性及決心,共同響應環境保護。

       銀膠菊幼苗外觀似民俗植物「艾草」,開花時則似觀賞花卉「滿天星」,繁殖力強,釋出的花粉會引起人體過敏、皮膚炎、鼻炎等,有「國際毒草」之稱。為強調銀膠菊之特徵及加深民眾印象,林區管理處特別設計闖關活動,呼應活動主題「膠戰守則」,第一關卡是「確認目標」-將銀膠菊與易誤認之艾草、滿天星與其他草花植物等,指認出銀膠菊才算過關;第二關卡為「落實守備範圍」-找到適當防護措施及工具,通過前二關卡並於活動現場拔除銀膠菊「殲滅敵軍」後,即可獲得宣導品1份。活動全程特別呼籲移除前應穿著長袖衣物,戴上手套及口罩等,做好自身防護措施,而連根拔除之銀膠菊應放入塑膠袋密封,避免因誤觸、誤拔引發身體過敏不適。

       此外,花蓮林區管理處除了規劃闖關遊戲外,為增添活動豐富度展現林業成果,另外設有「保安林護山林」攤位介紹花蓮保安林、「森林出好物」攤位推廣愛用國產材等近期業務成果,呈現林業多元服務價值。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