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屏東縣]2019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4亮點展現農業績效
刊登日:108-01-29點閱:1755
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主持「2019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為活動揭開序幕

  「2019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1月29日在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農委會陳吉仲主委及屏東縣潘孟安縣長共同主持下揭開序幕,開幕儀式透過獅鼓慶瑞暖場,帶出屏東縣熱帶農業熱力。

  今年27公頃的熱博園區規劃有彩繪稻田、迎春花海、瓜果長廊、科技農業4大亮點,以及地景藝術、雜糧迷宮、農業科技館、向陽優能綠能應用區、智慧型科技農業、光電綠能豬館等共計27個特色主題區,透過多元化手法結合互動體驗型態,展現屏東農業多樣化作物育成品種、栽培技術,以及屏東農、漁、畜、休閒產業及特色文化風貌。

  為提升農產業附加價值,該會今年首次於熱博園區策劃「熱帶農業科技研發成果館」,以「熱情農業遊,轉動未來力」為主軸設置「熱帶農業前瞻科技」、「智慧農業」、「創新育成」三大主題區,共展出68項科技研發成果,並於戶外養殖池展示智慧化漁電養殖系統。展出內容係整合該會南臺灣所屬機關及試驗改良場所,並邀請農業生物科技園區進駐廠商、財團法人香蕉研究所及工業技術研究院,共同展出臺灣熱帶農業創新產品,透過現場介紹及示範實演,具體展現我國熱帶農業產業績效。各主題區亮點內容如下:

  「熱帶農業前瞻科技」:展示南臺灣熱帶農產品展項,包括本會所屬單位投入研發的多元品種及技術,例如有「綠金」之稱冷凍毛豆已連續11年銷日冠軍;蓮霧”台農3號”及”高雄1號”具有耐貯運、耐碰撞的特性,利於外銷推廣;又稱為爆漿蜜棗的棗子”高雄11、12號”櫥架壽命長、耐貯運,已成為主流品種。另外,火鶴花”高雄3號”具有鬱金香花型、符合內外銷規格,瓶插壽命可達14天。透過產學研的努力研發帶動產業發展,臺灣的熱帶農業得有今日的成績。

  「智慧農業」:展示熱帶農業生產之高效率模式,該會致力推動利用機械設計、電控自動化、ICT、IoT科技,研發出適合熱帶地區的自動化、數位化農業機械及生產管理系統。應用在畜牧產業方面,例如智能化土雞飼養管理系統,不僅可提升雞隻育成率5%,並有效提升管理效率。仔牛哺育機器人導入仔牛飼養動線,可改善仔牛的環境衛生,減少疾病發生,有效提升育成率至95%以上,增加酪農戶的收益並解決缺工問題。

  「創新育成」:展現產研跨領域合作模式,包括香蕉產業、農業資材等技術研發及創新產品成果。

   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展現臺灣享譽海內外的熱帶農業技術,現場更有許多適合家族聚會、親子共遊之體驗拍照好去處,竭誠歡迎全國民眾利用寒假及春節連假來熱博踩春,體驗我國熱帶農業豐碩成果。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