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北市]第31屆全國十大神農及模範農民頒獎典禮 表揚農業典範
刊登日:108-02-01點閱:2794
農委會於108年1月30日盛大舉辦「第31屆全國十大神農及模範農民頒獎典禮」,行政院蘇貞昌院長特別蒞臨頒獎典禮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108年1月30日盛大舉辦「第31屆全國十大神農及模範農民頒獎典禮」,行政院蘇貞昌院長特別蒞臨頒獎典禮致詞表達祝賀之意,肯定各得獎人對農業的努力與貢獻,並由陳吉仲主任委員頒發十大神農獎當選人證書、匾額及獎金20萬元,另12位模範農民也獲頒當選證書及獎金10萬元,表揚其在農業上的卓越表現。

  蘇院長表示,本屆22位得獎者,皆以改變栽培方式、取得標章認證及加工農產品作為產業升級的基礎,部分提升至企業化經營模式及取得國外農產品通路,還獲得許多國際認證、國內外媒體及雜誌爭相報導,實屬不易。而本屆得獎者裡面,最年長者是來自屏東縣,70歲的邱順天先生;最年輕者是來自臺中市,36歲的廖秉鋐先生,其中45歲以下的青年農民有10位,這代表著農業的傳承與希望;所有得獎人代表著農業的創新與表率,更具有「傳承、創新、新農業」的劃時代意義。

  建立新農業典範,打造富裕農村新願景

  除肯定十大神農及模範農民對農業的貢獻,蘇院長並指出,近期中國大陸所發生的非洲豬瘟,對臺灣豬隻安全及農產品是很大的威脅,是他就任以來,最重視也是最重要的工作,不僅要落實執行防堵非洲豬瘟,也要提升國產生鮮農產品質及安全。院長強調,新農業的發展要透過建立農業典範、建構農業安全體系、提升農業行銷能力等三大主軸,來提升整體農業競爭力。

   此外,院長特別勉勵得獎者將經驗傳承下去,在各自專精領域上發揮影響力,像是有機蔬菜的「吳文岳、李家豐」、養蜂的「鄭金崑」及茶葉的「林耀精」和茶油的「黃捷纓」,都通過多種優良農產品及安全認證,亦提攜其他從農者,並結合在地農村或產銷班,帶動農村周邊產值,又像是「鄧進得」的桂丁雞、「謝明樹」的紅龍果、「邱順天」的鴨油及「侯兆百」的毛豆都外銷日本、美國或南向國家,「廖秉鋐」更是把文心蘭銷到杜拜,這些成果都值得政府及農民借鏡,共同攜手進軍國際市場。

  青年從農,臺灣希望

  陳吉仲主委指出,農委會非常鼓勵青年投入農業生產行列,因為農業是陽光的、是健康的,農業要永續,就要有年輕世代加入,青年的創意農業,科技化行銷農產品,創造了無限的希望與驚奇,青年從農,是臺灣的新希望,更是農業轉型發展的舵手。

  陳主委期勉現場得獎者,在去年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產出的73項結論,將逐步落實於農業政策之中,打造循環永續、安全安心、智慧前瞻、幸福樂業的全民農業;而十大神農及模範農民獲獎原因,正是他們顯現出提升農業競爭力的關鍵核心,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的從農者以此為師,在各自的產業上持續努力,強化臺灣農業體質,創新臺灣農業的新價值,進而打造「全民農業競爭力」。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