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中市]農藥殘留檢驗聰明把關,助攻農產品外銷搶搶滾
刊登日:108-02-19點閱:1707
藥毒所推出「外銷農產品農藥安全使用與檢驗新作為」,彙整國際間作物外銷用藥基準

  臺灣蔬果外銷逐年成長,但因各國農藥殘留標準不同且不定期異動,資訊落差往往造成農民與外銷業者產品不合格的風險。為降低外銷蔬果因不符農藥殘留檢測標準帶來的損失,且因應二月開始的外銷芒果用藥關鍵時期,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推出「外銷農產品農藥安全使用與檢驗新作為」。除了發展具多國判定功能的檢驗報告服務,並以紅、黃、綠燈號區隔,彙整國際間作物外銷的用藥基準,提供快速便捷的資訊比對。此外,藥毒所於去年起成為目前臺灣唯一經韓國指定的境外認可農藥殘留檢驗實驗室,亦顯著提升農產品輸韓的效率。

  農委會藥毒所表示,韓國近年已成為臺灣芒果新興市場,107年出口值較前一年即增加了75.4%。韓方可直接採認藥毒所檢驗報告,確實可為外銷業者節省通關等待檢驗時間,有助於提高藥檢合格率及外銷數量。針對各國變動的農藥殘留檢驗標準,藥毒所提醒外銷業者與供果農戶需注意各國外銷用藥新措施。以韓國對於芒果的農藥檢驗標準為例,107年1月韓方僅訂定42種藥劑的容許量標準,107年12月底則新增至80種。其中核准使用於芒果的藥劑約增加12種,且有3種藥劑殘留標準提高3~10倍。除此之外,日本在一月也下修蔬果常用的「第滅寧」容許量。芒果及香蕉皆由0.5ppm下修至不得檢出,毛豆、胡蘿蔔及青花菜由0.5ppm下修至0.2ppm,柑橘則由1ppm下修至0.3ppm。

  有鑒於各國農藥殘留檢測標準的變動快速且日趨複雜,農委會藥毒所運用檢驗報告多國判定的功能,自107年起協助外銷業者及供果農戶掌握產品是否可符合多個國家殘留標準,藉以提高買家收購意願。另外,藥毒所提供便捷的關鍵字查詢與紅綠燈號辨識系統,民眾只要上網搜尋「外銷用藥」關鍵字,即可迅速查到藥毒所「外銷農產品用藥基準」。該網頁即時更新國際間作物的外銷用藥基準最新資訊,並將我國主要外銷國家資料以紅綠燈概念區分為「紅黃綠」3種區塊,「綠區」藥劑表示外銷國家殘留標準較本國寬鬆、「黃區」為略嚴、「紅區」則為相對嚴格甚至未訂定標準者,外銷供果農戶應盡量選用「綠區」藥劑,避免使用紅區藥劑並遵守安全採收期,應即可達到外銷之標準。

  因應二月份之後進入外銷芒果用藥關鍵時期,除上述網頁資訊外,藥毒所特別製作國內與主要外銷國用藥基準彙整表,並加註近期殘留標準異動藥劑清單、田間試驗藥效較佳的藥劑資訊等。藥毒所呼籲農民與外銷業者善用目前提供的新版用藥宣導資料,不可誤用參考以前的資料版本。新版用藥基準相關資料,將透過芒果外銷技術服務團與改良場辦理講習會等加強宣導,供農民查詢及比對。民眾如有相關外銷用藥檢驗與殘留標準資訊需求,可逕洽藥毒所、防檢局或轄區改良場。期望大家一起為農藥殘留檢驗聰明把關,助攻農產品成功外銷,提升農民收益!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