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花蓮縣]小型農機修護課程 農友獲益良多
刊登日:108-02-26點閱:3446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協助發展部落農產業,提升農業經營效率,108年2月26日於見晴村辦事處辦理部落行動教室-花蓮縣萬榮鄉見晴部落小型農機具簡易保養及檢修班,有來自萬榮鄉北區部落的見晴、西林、萬榮族人及其他地區農友參與。

  花蓮農改場劉興榮課長表示,小型農機具對部落小農來說非常重要,即可以節省勞力又能提升工作效率,但是往往疏於保養,造成故障的問題,影響工作進行,又要支付修護成本。因此,為了滿足族人農機具使用保養需求,提升自我檢修技能,規劃小型農機具簡易保養及檢修課程,增進農機設備效能。另外,也宣導實耕者證明、農民職災保險、農產加值打樣中心、壬酸製劑除草特性及農民學院課程等,讓族人掌握政策資訊,並加加運用。

  此次課程是針對部落族人對小型農機具修護需求,開設簡易保養及檢修課程。安排部落常用的中耕機、割草機、噴霧機、鍊鋸等機種,內容主要分為二大重點,簡易保養及常見固障排除。講師邀請教學經驗豐富的國立花蓮高級農業職業學校生物機電科蕭世傑退休老師,以及農機具實務經驗豐富的花蓮縣玉里鎮特用作物產銷班第三班范振海班長授課。

  蕭世傑老師表示,保養一定要定時做,時間到時就要更換耗材,於田間使用後亦必須清洗乾淨機體,更不可忘記,若長久不用時,應注意各項事前維護事項。農機要下田時,也要注意運作前各項功能是否保持正常狀態,當遇到發不動或固障時,掌握須要檢查的關鍵地方,有時就能順利排除,這樣農機具應可以降低故障機會,而且發揮作業的效率。

  課程結束後,未來部落有任何小型農機具簡易保養及檢修問題,可洽詢講師,或逕洽農業推廣課林正木先生(03-8521108轉1960)。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