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花蓮縣]氣溫回暖 荔枝椿象開始活動農友需注意
刊登日:108-02-27點閱:2554
荔枝椿象卵粒呈14粒整齊排列

  近日溫度逐漸回暖,「荔枝椿象」即將開始交尾產卵,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呼籲農友及民眾須特別注意。

  荔枝椿象一年一世代,成蟲體呈黃褐色,若蟲體型為長方形,初孵化時呈紫紅色,成蟲和若蟲主要吸食龍眼、荔枝的嫩芽、嫩梢、花穗及幼果汁液,導致落花、落果及果皮黑化,同為無患子科的臺灣欒樹亦為荔枝椿象的寄主。民眾若刻意驚擾此蟲,其分泌的臭液接觸到皮膚將引發灼熱及刺痛感,甚至留下疤痕。從事農業生產的龍眼荔枝若遭受此蟲危害,可參考以下處理方式:

  一、 冬季結束開始回溫時,施用下列任一推薦藥劑:丁基加保扶、亞滅培、賽洛寧。荔枝龍眼開花期則停止用藥,以免造成蜜蜂中毒。

  二、 3~5月間為荔枝椿象交配產卵盛期,若於葉片上發現有荔枝椿象卵粒,儘速摘除銷毀,其卵粒通常為14粒整齊排列。或者搭配施放天敵-平腹小蜂,平腹小蜂可產卵於荔枝椿象卵內,造成椿象卵死亡無法孵化。

  三、 開花結束後於小果期可再度使用上述核准藥劑,此時荔枝椿象大多為若蟲期,不會飛行,用藥效果較佳。

  四、手持長柄捕蟲網內放塑膠袋加醋酸,震落蟲體於袋內予以捕殺。

  從事農業生產以外的環境若發現荔枝椿象,在藥劑方面依規定必須施用有別於上述的特殊環境衛生用藥。由於目前在宜蘭花蓮地區除了少面積的龍眼農業生產之外,其餘則為民宅自行種植,民眾若發現荔枝椿象,可聯繫當地病媒防治業者進行環衛用藥處理。若有相關問題可電洽花蓮農改場植物保護研究室03-8521108#3603詢問。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