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屏東縣]高屏地區天氣乾熱 慎防田間害蟲大發生
刊登日:108-02-27點閱:1489
高屏地區天氣乾熱 慎防田間害蟲大發生

  高屏地區在今年冬季幾乎沒有經歷明顯的低溫期,故減少了昆蟲休眠的時間,加上近日天氣乾燥,缺少雨水對害蟲的生存阻礙,農作物的害蟲有可能滋生較快。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要隨時監測自己田區害蟲發生情況,儘早於害蟲發生初期進行防治,以防害蟲密度驟升而危害作物生長。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目前高屏地區重要作物害蟲包括薊馬類(可危害芒果、蓮霧、茄果類、瓜菜類)、粉蝨類(可危害茄果類、瓜類、番石榴)、葉蟬類(可危害芒果、茄果類、瓜果類)、葉蟎類(可危害木瓜、茄果類、瓜果類、茄果類)、瓜實蠅(瓜類及豆菜類)、果實蠅(各種果樹)、蝶蛾類(各種作物)及椿象類(荔枝、龍眼)等,都可能因為冬季高溫而使得群體密度提早上升,故應留意田間害蟲密度,隨時防範。農友於田間巡視時,可留意葉背或植物幼嫩處,小型害蟲喜躲藏於葉背或新梢且大多會分泌蜜露,可多加觀察這2處的害蟲密度或有無煤煙病發生。此外,黃色黏紙對於大部分的小型害蟲皆具吸引力,故亦可懸掛黃色黏紙作為監測的工具。

  選用藥劑防治時,應選擇核准施用於該作物的藥劑進行防除。進入連續採收期的作物,如瓜菜類、番茄、木瓜等,可選用安全資材如蘇力菌來防治蝶蛾類幼蟲,或選用油劑、印楝素或可濕性硫磺等防治小型害蟲(油劑及可濕性硫磺應於傍晚施用以避免藥害發生)以提升農產品之安全性。此外,適當地修剪枝條、維持通風,並做好田間衛生,可大幅降低害蟲密度。農友在鑑定或防治上如有進一步問題,歡迎逕洽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聯絡人:陳明吟助理研究員、陳明昭助理研究員

電話:08-7746758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