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屏東縣]春季早收百香果有利基 高雄場教您怎麼做
刊登日:108-03-12點閱:2559
溫網室百香果授粉昆蟲(蜜蜂)訪花情形

  錯開產季、春收百香果利基大,行政院農業改良場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於108年3月12日於該場農業推廣大樓舉辦「高屏地區春季早收百香果栽培觀摩會」,活動內容包含技術講習及田間觀摩。

  近年來鮮食百香果品質提升,廣受消費大眾喜愛,為了延長產地供貨期,高雄場開發高屏地區春季早收百香果栽培技術,利用南臺灣冬季溫暖、少雨的天候優勢,加上產期調節技術,可在2月至6月供應春季百香果,與南投主產區7至翌年1月的產期錯開,提供產業新利基。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指出,臺灣百香果栽培面積約為682公頃,七成以上栽種於南投埔里地區,為配合生產專區之防疫栽培模式,目前南投百香果主要供貨時間限定於每年7月至翌年1月。高屏地區冬季較中部溫暖,高雄場研發利用設施及燈照調節產期,可於2月開始生產早春百香果,產期可延續至6月,正好填補南投主產區產季的空窗期。此外,高屏地區冬季少雨,果實較不易感染疫病,搭配防蟲設施栽培又可大幅減少果實蠅等蟲害侵擾,加上於非颱風季節生產,亦可避免嚴重風害及雨害所造成之災損。因此,高屏地區具備穩定生產安全優質早春百香果得天獨厚的條件,若有相關技術的研發投入與知識傳遞,有機會成為南臺灣一項新興產業。

  戴場長進一步說明,近年來高屏地區部分種植苦瓜的農友嗅到了百香果的商機,已利用現有苦瓜網室及水平棚架投入百香果種植,因其管理及採收上較栽培苦瓜省工,且病蟲害少,容易達成友善耕作及少農藥的生產目標。惟目前農友在栽培上仍有諸多技術諮詢的需求,包括適當的定植時期、理蔓方式、溫網室種植注意事項等。為此,高雄場在該場農業推廣大樓舉辦「高屏地區春季早收百香果栽培觀摩會」,將詳細介紹高屏地區栽培百香果的生育特性、栽培模式及產期調節等,並於示範園現場解說整枝、理蔓等技術,供農友參考。

  目前農委會正推動設施型農業5年計畫,預計推動2,000公頃強固型溫網室投入各式蔬果生產,相信百香果將可提供農友溫網室栽培更多元的選擇。有關高屏地區百香果生產相關技術諮詢,歡迎洽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果樹研究室(08-7746740)。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