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屏東縣]時值芒果花期 高雄場籲防範重要病蟲害
刊登日:108-02-19點閱:3154
芒果炭疽病於芒果未成熟果實上初期呈紅點病徵

  春季氣候多變,早晚溫差大,露水亦較多,田間濕度隨之升高,導致芒果病蟲害容易發生。目前高屏地區芒果已進入開花及著果期,此時芒果極易受白粉病、細菌性黑斑病、炭疽病、小黃薊馬及葉蟬等病蟲危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及時注意田間病蟲害發生現況,於病蟲害發生初期,即選擇適當藥劑進行防治,以確保芒果果實品質及收成。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為掌握病蟲害的最佳防治時間點,在不同的氣候型態下,應針對易發生的病蟲害加強防治;同時,農友近期應加強田間衛生管理,落實清園工作,並於花期及幼果期適時施藥防治,平時可懸掛黃色黏板監測害蟲密度,即時掌握防治時機;此外,枝條適當修剪維持通風,可降低害蟲的族群密度及病害發生,並增加藥劑觸及病原菌與害蟲的機會。

  不同的氣象條件,易發生的病蟲害項如下所述,農友們進行病蟲害防治管理時可多加參考。當春季日照不足以及田區通風不良時,易導致芒果受白粉病危害。芒果花穗、花梗及幼果為主要受害部位,受害的花穗及幼果表面呈白粉狀,隨後被害部轉黑色、枯萎、落花及落果,若發生於盛花期則受害最為嚴重。白粉病菌之分生孢子主要靠風傳播,若遇間歇降雨則會促進病害快速蔓延。

  而陰雨綿綿時,芒果新梢及幼果易受細菌性黑斑病危害,尤其在風勢較大的地區,植株容易摩擦造成傷口,增加病原菌侵入感染的機會,需特別留意預防,以免幼果受害,而大幅降低商品價值。此外,芒果炭疽病為影響果實商品價值之關鍵病害。炭疽病具有潛伏感染的特性,於花期及幼果期即可侵入感染,但因不會有明顯病徵,農友常因此疏於防範,是故應將開花及幼果期列為防範的重要時期。受害果實、花穗及枝葉,在高濕的環境下產生許多粉紅色黏狀物,為其分生孢子,可藉由雨水及氣流的帶動傳播,落實田間衛生管理可有效減少炭疽病危害。

  若氣候乾燥時,則須慎防小黃薊馬與葉蟬等蟲害的發生。小黃薊馬喜好躲藏在芒果花穗、幼果果蒂及嫩葉葉脈附近銼吸為害,造成花穗受損及幼果表皮褐化結痂,受害初期不易察覺,待被害徵狀出現時,再防治為時已晚。芒果葉蟬喜棲息於葉背或陰暗處,若蟲及成蟲依靠吸食嫩葉或花梗的汁液維生,易造成落花及落果,且其分泌的蜜露會引發煤煙病,嚴重影響葉片之光合作用。

  戴場長同時籲請農友於進行防治時,務必選用核准於芒果使用的藥劑。農友如有防治上的疑問,請直接與高雄場聯繫,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服務。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