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南市] 國產專利青花菜分切機 臺南區農改場研發成功
刊登日:108-02-21點閱:2502
國產專利青花菜分切機臺南區農改場研發成功

  配合高麗菜種植面積轉作與冬季大宗蔬菜多元化生產,國產產銷履歷冷凍青花菜近年產量穩定成長,不僅逐漸取代進口冷凍青花菜,同時透過冷凍加工技術維持營養、風味及口感,深受市場青睞。而隨著市場需求看漲,也引發產業鏈效率的挑戰。為了加速解決青花菜大量收貨時的生產遲滯問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歷經三年研發,推出國產設計的第一台專利青花菜分切機。由於目前正逢青花菜產季,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特別舉辦發表會,展示國產專利青花菜分切機,如何「切」中生產需求要領,使產業鏈效率翻倍跟進,成為協助締造產能效率的「奇」機!期望國內更多大型冷凍蔬果加工廠加入運用行列,以提升產能,促進優質國產青花菜的穩定供應與增進國際市場競爭力!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指出,近五年冷凍青花菜每年進口平均近6,000公噸,農糧署輔導農民冬季轉作種植產銷履歷青花菜面積約300公頃,可產製3,000至3,600公噸的產銷履歷冷凍青花菜,期可取代進口冷凍青花菜。然而青花菜採收後保存不易,產線來不及紓解時,往往會造成品質不佳。也因此臺南農改場積極研發連續式青花菜分切機,以高作業效率解決保鮮的時間壓力,與生產旺季時的缺工困擾。該分切機一分鐘最高可分切30顆以上,能節省傳統人工6至7人。此外,國產分切機零件製作成本約為國外設計的1/2~1/3,且製造商能針對需求對象彈性製作,掌握成本和客製化兩大優勢。

  目前該分切機已推廣12台至雲林、彰化、嘉義、高雄、屏東等各地冷凍蔬果廠,並且超越由國外引進的分切機數量,成為提升國產冷凍青花菜生產效率的幕後功臣。配合農糧署推動全年平價穩定供應產銷履歷冷凍青花菜政策,強化溯源蔬菜供應量能,連續式青花菜分切機從研發到商品化發展過程迅速而穩定。該機台設計採用臺南農改場獨創的專利切割及分離整合機構,一具弧切刀座可同步達到分切小花及分離菜芯的功能。搭配輸送帶後可供連續輸送作業,並可於後端針對廠商需求附掛直切刀加工模組,其控制系統亦可自動辨識置放盤狀態及偵錯。

  在與農糧署合作推動下,臺南農改場研發成功的國產專利青花菜分切機蓄勢待發,配合青花菜每年量產產季1至4月穩定生產。配合推動產銷履歷政策,補助購買機台者一半的費用,相關資訊可透過農糧署與冷凍蔬果公會取得。臺南農改場期望國產專利青花菜分切機取代進口機台成為主流的同時,也能刺激更多國人的創新研發能量,不僅協助產業鏈的品質效率升級,更帶來農民收益與消費者便利享用國產優質農產的多重保障!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