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花蓮縣]米食加工課程 為稻米農產品找出路
刊登日:108-04-01點閱:992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協助發展部落農產業,提升農業產品價值及用途,108年4月1日於龍鳳甲良質稻米運銷合作社辦理部落行動教室-花蓮縣玉里鎮苓雅部落米食加工班,有來自苓雅部落及玉溪地區農友踴躍參與。

  花蓮農改場課長劉興榮表示,行動教室深受部落的肯定,減少族人舟車勞頓之苦,同時也把該場農業技術及經營管理,推廣給部落農友,提升農業人力素質。另外,也宣導現階段的農業政策,包含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實際耕作農民證明、壬酸製劑及除草特性等,提供農友參考及運用。龍鳳甲良質稻米運銷合作社創設主席龔文俊表示,感謝農改場為部落水稻農友開設米食加工課程,希望族人認真學習,為產品開發多元用途。

  此次課程是針對部落族人對稻米加工需求,開設米食加工課程。課程相當實用,包含食品加工概論、自有農產品加工廠所規劃,以及實作課程包含炸米香、米鍋粑、炒米香、米餅乾、甜酒釀等製作。米食加工及實作講師邀請該場農產加工研究室主持人陳柏翰助理研究員講授,自有農產加工廠房規劃則安排南投市鳳梨生產合作林稷治理事主席分享。

  實作是採用苓雅部落水稻產銷班13班生產的稻米為主要材料,開發製作米相關產品,陳柏翰助理研究員表示,雖然有些組別第一次製作有些生疏,成品不盡理想,但是只要掌握製作之原理及技巧,回去之後多加練習,也可以製作出品質不錯的米加工品。林稷治理事主席表示,近年來小農加工盛行,有意願投入農產加工的農民不少,未來可以朝向初級農產加工廠設置,為自有的農產品找出路。

  課程結束後,未來部落有任何農產品加工問題,可洽詢此次課程講師,花蓮農改場亦會做好強而有力的後盾,扮演解決及轉介問題的角色,該場的農產加值打樣中心也會竭誠為大家服務。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