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苗栗縣]草莓界的香奈兒「苗栗1號-戀香」新品種問世
刊登日:108-04-10點閱:4005

       草莓富含維生素C,營養價值高,向來有「水果皇后」之稱。歷經六年選育研發,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今天首度發表草莓新品種「苗栗1號-戀香」。「戀香」不僅是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孕育的第一個新品種,更因為種苗的氣候適應力強,被視為氣候變遷與病蟲害威脅下的救援品種。以過去種苗在育苗期死亡,影響產量最嚴重的狀況估算,「戀香」品種可防止產值損失超過2億5千萬元。此外,「戀香」果實大而美形、香氣特殊、糖酸比高,是目前國內量產品種糖度可達最高的品種。品質直追日本知名品種,深具競爭潛力。被視為「水果皇后」中的翹楚,草莓界的香奈兒!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表示,臺灣草莓每年產值逾18億元,種植面積高達500公頃,總生產量約9,000公噸,其中90%的生產面積位於苗栗縣。被譽為草莓之鄉的苗栗,種苗需求量每年多達2,500萬株。由於草莓種苗育苗期在夏季,近年來因夏季高溫驟雨,誘使病害嚴重發生,最嚴重的損害發生在105年,當時育苗病害嚴重導致種苗死亡,造成種苗缺口400萬株,影響草莓生產面積約80公頃,估計產值超過2億5千萬元。已種植超過30年的「桃園1號-豐香」,便因為氣候變遷,種苗生產難度逐漸增加。雖然豐香草莓果實風味深受消費者喜愛,一直是產區的主流品種,但部分農民也開始種植「香水」品種,香水草莓氣候適應力較強,育苗較容易,果實風味卻較平淡。
      為了兼顧果實風味與氣候適應力,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自民國103年開始品種育成計畫。以「桃園1號」和適應產區氣候的種原「MLSBL」為親本,進行雜交及後代品系優選,在產區氣候考驗下,「苗栗1號-戀香」脫穎而出。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指出,「戀香草莓」在夏季高溫下育苗,植株較不易弱化,走蔓苗繁殖倍率為「豐香」的1.4倍。「戀香草莓」果實大而美,兼具特殊香氣與高品質,盛產期糖度最高達16度以上。單株產量逾300公克,植株外觀直立、通風好管理,單支果梗結果採收較省工,育苗容易,極具推廣潛力。
      相較於日本草莓「薩摩乙女」糖度15度以上、「Super Jumbo」15~18度,國內主要品種「豐香」的糖度10~12度、地方品種「香水」的糖度8~10度,「戀香」不僅是目前國內量產品種糖度可達最高的品種,在日本草莓的比較中也相當有競爭力。有鑒於草莓收購價格主要依果實大小(重量)而定,越大價格越高。以果實的重量而言,「戀香」平均重約20公克,「豐香」平均重約15公克。果實較大且糖度優異,可預期「戀香」能有較高的價格。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期望新品種「苗栗1號-戀香」的推出,能夠提供草莓產區農民多樣化的品種種植選擇,為臺灣草莓產業注入新活力。而隨著國際間草莓育種愈來愈重視品種保衛措施,「戀香」也已於107年申請植物品種權,並於108年3月審議通過。目前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正準備開放品種授權,歡迎有興趣的農友或種苗商加入推廣行列,讓草莓控們的夢幻品種早日上市。相信在順利的技術轉移下,消費者在下一個草莓產季即可品嘗到「戀香」的好滋味!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