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北市]蜜蜂無蜜可採 農委會研擬蜂農產業輔導措施
刊登日:108-04-29點閱:3250

  今年1-2月國內發生旱災,造成荔枝、龍眼等蜜源植物開花率不佳,使蜜蜂無花蜜可採,導致蜂蜜減產。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於29日召開會議協商,決議以專案方式補助蜂農餵飼蜜蜂所需的砂糖,蜂農於限期內完成登記,可申請砂糖補助,最高補助額度為三分之一。該會也同意取消現行蜂箱救助每戶最高4萬9千元之上限,並增列蜂群救助項目,俟完成擬定蜂群救助額度後即著手修正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

  農委會說明,今年1-2月的旱災造成全臺荔枝及龍眼開花率不到一半,連帶使荔枝蜜及龍眼蜜產量只剩往年1成,對養蜂產業帶來極大衝擊。為維繫蜜蜂產蜜壽命,農委會同意補助砂糖餵養蜜蜂,申請補助的蜂農須於限期內依據農糧署所訂定的農民從事養蜂事實申報登記制度完成登記,倘每箱蜜蜂所需的砂糖數量為50公斤計算,成本約需1千元,農委會補助額度為三分之一。

  農委會亦指出,依據現行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規定,針對蜂產業的救助品項僅有蜂箱,全毀每箱救助金額為600元,半毀每箱300元,且每戶蜂農申請救助金額最高不得超過4萬9千元。鑒於蜜蜂遭遇寒害及水患,容易發生蜂箱未損毀,但蜜蜂會死亡的情形,該會考量產業實際需要,亦同意修正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現金救助項目及額度附表,將現行蜂箱每戶最高4萬9千元救助之上限刪除,同時增列蜂群的救助項目,至於蜂群救助額度將由該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會同相關單位及養蜂產業團體研商後,據以修正相關規定。

  此外,養蜂產業希望農委會協助補助小型農機,該會農糧署也將刷蜂機、搖蜜機等7種農機納入設備補助供蜂農申請。另針對養蜂產業保險,該會農糧署及農業金融局也承諾洽保險公司研議保單,減少產業看天吃飯的困境。

  農委會強調,養蜂是友善農業及林下經濟不可或缺的一環,也是極具發展前景的產業,農委會於去年將蜂農納入農民健康保險,足見照顧蜂農的用心。今後面臨全球氣候變遷的衝擊,該會除持續加強抗逆境農業技術之研發外,也會針對天災造成的農損研議相關因應對策,以協助農民永續經營。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