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花蓮縣]防治「蜂仔」有一套,大家齊力最有效
刊登日:108-05-02點閱:1890
  隨著氣溫高升,多種果樹作物開始陸續進入產期,果樹頭號害蟲-東方果實蠅已蠢蠢欲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友提高警覺,務必做好防治措施,以降低農產損失。
  東方果實蠅俗稱「蜂仔」,屬於廣食性的重要果樹害蟲,危害番石榴、柑橘、蓮霧等多種重要經濟果樹。果實蠅雌蟲產卵於果實內,孵化之幼蟲蛀蝕果肉以致於果實腐爛、甚至落果,嚴重影響鮮果品質。然而因果實蠅善於飛行、寄主種類繁多、繁殖力強及抗藥性問題等因素,若單用農藥噴灑無法達到令人滿意的防治效果,故多種防治技術搭配使用為成功管理此害蟲的不二法門。目前正逢氣溫逐漸升高之際,田間族群密度也逐步攀升,花蓮農改場籲請農友把握時機做好防治工作如下:
(1) 田園清潔:平時應保持果園整潔,摘除果樹上已遭叮咬之受害果與地上落果,將其密封於袋中,以殺死受害果內的果實蠅幼蟲與卵,切勿隨地棄置受害落果,以免成為孳生源造成再次危害。此方法可降低一半以上的果實蠅密度,成效顯著。
(2) 果實套袋:果實於幼果期即進行套袋,以防止果實蠅產卵危害。套袋為最直接且簡單的防治方式,惟作業上稍嫌繁複,另須注意套袋規格,避免影響果實生長發育。
(3) 甲基丁香油誘殺:懸掛摻有農藥的甲基丁香油誘引盒於園區外圍,可大量毒殺雄蟲,降低與雌雄交尾機會。此方式若能結合鄰近果園共同懸掛,則防治成效更佳。
(4) 黃色黏板或噴灑食物餌劑:果實蠅對黃色具有趨性,因此農友可吊掛黃色黏板或噴有黏膠之載體於果園的明亮處以吸引果實蠅,黃色黏板不但可誘殺雌雄蟲,更可作為監測果實蠅族群數量之依據。另外將含毒食物餌劑如賜諾殺點噴於傘狀式誘蟲器,或噴佈於植株下半部葉片,以誘殺成蟲。
(5) 化學藥劑噴灑:當果實蠅族群數過高時,非有機果園亦可採用推薦之殺蟲劑進行防治,迅速壓制園內蟲數,例如柑橘園可使用芬化利或第滅寧等藥劑。農友須依照各作物所規定之農藥種類與稀釋倍數進行施用,勿過量噴施農藥,避免農藥殘留與抗藥性的問題產生。
  在果實蠅高峰期來臨之前,事前的防範措施更顯重要,若能集結果樹產區農友們齊力進行共同防治,效果將比單一果園進行防治更為有效。若對病蟲害防治技術或藥劑使用方面有疑問,請洽花蓮農改場作物環境課植物保護研究室,電話03-8521108轉3603。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