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彰化縣]友善農業新資材 有效降低葡萄病害
刊登日:108-05-30點閱:4034
陳俊位分場長(右1)介紹有機液菌肥的製作及田間施用要領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利用菇類剩餘物質與矽藻土資材開發出友善農業新資材,克服困擾葡萄農友多年的露菌病問題,除種出鮮甜Q彈的葡萄外,也讓農業生產過程中所產生的剩餘物質能有新用途!為推廣此一技術於5月30日假彰化縣埔心鄉胡志豪農友處召開「友善與循環資材在葡萄栽培管理上之應用」觀摩會,由臺中區農業改良場陳俊位分場長及埔心鄉農會張旗聞總幹事共同主持,共有76位農民前來參加,現場互動熱絡。

  觀摩會首先由陳俊位分場長致詞,他表示近年來葡萄栽培因為氣候異常及農友施用的肥料因素,導致葡萄植株樹勢衰弱、生長不良、果實產量少、著色差及品質口感不佳。而近日豪雨更引發露菌病與晚腐病的大發生,造成採收期的葡萄損傷嚴重,影響農友收益甚大。藉由臺中場所開發的友善與循環資材可有效降低葡萄病害並復育葡萄樹勢,生產出鮮甜Q彈的葡萄!接著田間觀摩由洪萱恩助理介紹有機液肥製作與農業循環物質菇類堆肥之應用,並進行田間解說。

  此次示範運用臺中場研發的木黴菌接種菇類剩餘物質開發出的新型有機堆肥,利用其具肥效、抗病害、枝條分解功能、保濕與保暖等多種功能,能讓葡萄根系恢復發育,植株復育可達70%~80%。另配合木黴菌-矽藻土液肥施用更能提高開花著果量,果實結實纍纍重量增加30%~40%,且可降低露菌病與晚腐病70~80%的發生!為友善與循環農業新資材田間施用技術成功之範例。

  陳俊位分場長同時表示,近幾年因病蟲害與極端氣候的影響,導致中部地區的葡萄植株產量減少,農民收入銳減。而每年菇農栽培過的廢棄菇包在22萬~25萬公噸左右,臺中場利用添加木黴菌接種劑於菇菌類廢棄物中製作成有機堆肥,除可以快速分解菇類剩餘物質外,並可誘發大量放線菌生成,所產製新型抑病介質,田間應用可降低葡萄根瘤線蟲障礙。配合友善資材木黴菌液肥的施用,可減少農藥噴藥次數與病害危害,並能提高產量與品質。108年在埔心鄉試驗有成,未來將擴大推廣,希望此技術的運用能解決葡萄農友栽培的問題,並達到永續農業資源循環再生利用與友善耕作減少農藥使用的目的!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