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南市]協助農噴 無人機成一大利器
刊登日:108-05-31點閱:8049
農委會陳主委吉仲陪同蔡總統英文視察臺南市後壁區無人機精準農噴示範觀摩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陳主委吉仲31日陪同蔡總統英文視察臺南市後壁區無人機精準農噴示範觀摩會,並與農民進行座談。無人機農噴示範觀摩會由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協調舉辦,並由農委會簡報研發成果,蔡總統對農委會的研發能貼近農民需求,解決農業缺工及施藥暴露風險問題,以科技的方法精準施藥,提升用藥效率,減少農藥使用量,達到省時、省工又安全的效果,表達肯定與鼓勵。

  蔡總統指示,為鼓勵推廣農事服務業升級,請農委會研議將無人機納入農機補助項目,並將補助一半無人機農噴訓練考照費用,未來也會將無人機農噴推廣到其他良質米生產專區,另將請台肥開發合適的包裝肥料,推動透過無人機施用肥料。

  面對農業缺工、施藥安全與農藥減量問題,無人機可成為一大利器,農業機關積極開發新穎技術並排除法規障礙。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陸續測試不同類型的新穎農噴無人機,研發適當的無人機施藥參數,並與農業試驗所共同於臺南市大規模水稻田區執行無人機施用農藥的科學驗證試驗,以釐清外界對於無人機的疑慮,亦結合田間調查與檢驗分析,可望達到開發應用無人機防治作物病蟲害之方法,農藥減量專研技術,提高噴藥效率、縮短配製藥品及施藥時間、減少農藥管線拉牽困擾、降低施藥人員直接暴露於藥劑的風險等,達到更精準、有效且快速的無人機施藥方法。

  無人機農噴研究團隊與107年二期作及108年一期作水稻農戶進行農噴作業試驗,建立無人機防治水稻重要病蟲害之策略。經過二期作水稻的無人機施藥驗證試驗,試驗藥劑中達到防治效果的藥劑有13種,並發現其中11種藥劑可達到藥劑減量之成效,較傳統地面施藥效率提升24倍。

  為協助無人機農藥代噴工作者學習新穎施藥技術,藥毒所已規劃無人機安全施藥的專業技術訓練課程,並與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及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共同研商農藥代噴技術人員訓練班課程規劃,預計今年8月中旬開始辦理無人機農噴專業課程班,今年將規劃辦理3個班次,儘速完成無人機專業證照之預先考照,以期國內農業無人機應用可合法上路,健全安全施藥技術並提高農產品安全品質,增加青農返鄉務農之意願,解決農業缺工並建構無人機農藥代噴服務產業鏈的發展。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