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花蓮縣]農業生物防治班 講師解說精闢獲迴響
刊登日:108-06-05點閱:3515
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洪巧珍博士介紹昆蟲性費洛蒙之使用技術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推廣生物防治運用,降低農藥使用及用量,維護生態環境及生物多樣性,108年5月31日於蘭陽分場辦理農業生物防治班,課程受到農友熱烈迴響,除宜蘭及花蓮農友外,也吸引西部農友參與。

  花蓮農改場副場長楊大吉主持開訓典禮,表示近年來有機農業在政府部門及農友共同努力下逢勃發展,有機農業技術的發展亦日新月異,為了研發友善環境的資材,非農藥防治病蟲害技術不斷求新求變,解決農友有機耕作防治病蟲害的困境。此次課程能夠邀請到生物防治領域的重量級講師實屬不易,請農友珍惜學習機會,多與講師請益及交流,拓展自己在生物防治的視野。

  此次課程是因應宜蘭地區農友的反映,特別規劃生物防治課程,強化農友運用自然界生物平衡力量達成防治病蟲害目的。邀請生物防治領域第一把交椅的大師級講師,3位講師都是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專家,為農友做深入淺出的精闢解說,其中洪巧珍博士介紹害蟲防治技術,如昆蟲性費洛蒙之使用技術,抑制害蟲的發生;謝奉家組長介紹微生物殺菌劑及應用,如枯草桿菌、液化澱粉芽孢桿菌、木黴菌;曾經洲主任秘書則介紹微生物殺蟲劑及應用,如蟲生真菌、核多角體病毒等。

  農友對於課程的安排相當滿意,也吸引花蓮、桃園、彰化等農友,不辭辛勞來參加。一位來自花蓮的有機農友廖中豪,從事有機已超過10年,有機實務經驗相當豐富,曾經獲得十大神農模範農民。他表示有機農業非農藥防治技術的應用不斷推陳出新,農場的病蟲害防治也要跟著與時俱進,這次上課收穫相當滿意,引起學習的共鳴,更打破舊有的觀念,啟發許多新思維。

  最後,課程接近尾聲後,許多農友依然意猶未盡,課程結束後,花蓮農改場呼籲農友,有任何病蟲害防治問題可以再和授課講師保持連繫,花蓮農改場的植物保護研究室同仁也會竭誠為大家服務,或是扮演有力的陪伴角色。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