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南市]應用無人機防治荔枝椿象 農民新利器
刊登日:108-06-04點閱:3137
觀摩會由本場鄭榮瑞場長及南化區農會溫進添總幹事共同主持

  目前無人機應用於農業上防治病蟲害,主要於糧食及蔬菜作物如水稻、玉米等。坡地果樹則因地形限制及果樹生長狀況,使得藥液無法有效噴灑至果樹內部,導致防治成效大打折扣。然而因應荔枝椿象之生態習性,主要取食嫩梢、花穗及結果穗,並大多聚集在果樹外圍,因此在2月底荔枝椿象成蟲開始取食嫩梢及4月若蟲初孵化後移至嫩梢及結果穗上取食時,進行噴藥防治,無人機的施藥方式可以使藥液容易接觸到蟲體,因此透過無人機路徑規劃以克服坡地果樹高度不一的問題,可有效防治荔枝椿象。

  為了解決無人機在坡地果樹噴藥的難題,成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雲林科技大學前瞻學士學位學程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共同合作進行「應用無人機防治荔枝椿象」試驗,並於臺南市南化區龍眼試驗田召開成果觀摩會。雖適逢農忙期,依舊有農民踴躍參加,更有遠從嘉義縣大林鄉來的農民,特地前來了解無人機在防治荔枝椿象的應用,參與人數約80人。

  會議由臺南區農業改良場鄭榮瑞場長及南化區農會溫進添總幹事共同主持,首先由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果樹研究室周書立先生講解龍眼栽培技術,強調修剪的重要性,讓龍眼的花期一致後更能有效配合荔枝椿象的防治,緊接著由植保研究室陳盈丞助理研究員針對此次無人機防治荔枝椿象試驗說明。此次試驗共分為3種處理,分別為手動操控無人機、自動航線規劃操控無人機及人工背負式噴霧器,共計施藥4次。

  經調查各處理組的荔枝椿象數量,並計算防治率,3種處理下均可達到高防治率,分別為無人機-臺南場組(手動)99.3%,無人機-成功大學組(自動)98.5%,背負式噴藥組98.2%。因此在正確的防治時期搭配有效的藥劑,於荔枝椿象產卵期先行以藥劑降低成蟲數量後,等到若蟲期再行施藥,可確實成功防治荔枝椿象。應用無人機進行施藥,不僅可以減少農藥管線拉牽困擾,同時解決水源取得的困難,與傳統背負式噴藥相比,可減少約95%的水量,並至少節省50%的時間,其中以自動操控無人機,更能達到最少的作業時間。最重要的是施藥人員藉由操控無人機進行農藥噴灑,遠離噴藥環境,有效降低施藥人員暴露在藥劑的風險。

  接著由雲林科技大學前瞻學士學位學程陳靜茹專案助理教授介紹如何進行無人機自動規畫路徑,以符合坡地及果樹的高度變化,達到自動飛行的目標。最後由成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陳恆燈博士介紹該系研發製造之無人機,並示範無人機如何依據規劃好的自動路徑來進行噴藥工作。

    此次觀摩會藉由試驗說明及田間試驗成果實地展現,讓與會來賓了解無人機在防治荔枝椿象的潛力,無人機的防治技術突破以往傳統噴藥模式,不僅能有效降低荔枝椿象的密度外,並可減少在田間使用之水量、時間及人工成本支出。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