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中市]運用綠竹健康種苗 種出高品質綠竹筍
刊登日:108-06-17點閱:2421

  綠竹筍是臺灣夏季重要的蔬菜作物之一,每年產季約自清明節前後開始,6至7月進入盛產期,其富含膳食纖維與多種維生素、礦物質,是符合現代人低熱量、高纖維需求的美味食材。不過,國內綠竹筍產業長久以來遭受嵌紋病的危害,該病會導致竹筍產量降低、影響竹筍品質。種苗改良繁殖場表示,如要防治嵌紋病及生產高品質綠竹筍,最有效的方法即是選用健康無病毒之綠竹苗,進行全園更新作業。
  嵌紋病是一種由竹嵌紋病毒(Bamboo mosaic virus, BaMV)感染所引起的病害,嚴重發病時會造成竹筍葉片、竹幹上出現黃綠相嵌的條紋,逐漸導致竹筍產量降低、筍質木質化,嚴重影響竹筍品質與農民收益。竹嵌紋病毒主要傳染途徑為機械傳播,例如接觸過感病株的刀具、鋤頭,以及過密栽種造成葉片相互摩擦、殘留的病株根系、自病株留取之種苗皆會造成傳染,導致國內主要產區之罹病率高達80%以上,為竹筍生產不可不防的病原。
  種苗場進一步說明,如要防治竹嵌紋病毒發生及生產高品質綠竹筍,最有效的方法即是選用健康無病毒之綠竹苗,進行全園更新作業。為此,種苗場應用組織培養技術搭配病毒檢測技術,量化繁殖無竹嵌紋病毒之綠竹健康種苗,並已建立組織培養苗馴化及栽培方法,可大量供應健康無病毒之綠竹苗。目前此技術已透過技術移轉方式,供專業育苗農民建置綠竹健康種苗繁殖圃,未來將提升無竹嵌紋病毒綠竹種苗的供應及生產,確保國產綠竹筍的品質!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