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花蓮縣]有機米食及雜糧加工課程 幫農友產品找出路
刊登日:108-07-01點閱:2673
有機米食及雜糧加工班學員操作豆腐乳下缸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協助農友拓展有機農產品用途,提升一級農產品的價值及儲架壽命,促進銷售商機及市場通路。108年6月25日至27日於花蓮區農業推廣訓練中心辦理農民學院進階選修訓練-有機米食及雜糧加工班,有來自全臺各地學員參與,學員包含青農、家政班班員、原鄉族人及有機農友共襄盛舉。

  花蓮農改場杜麗華場長首先歡迎參與學員,報名參加農民學院課程。這次加工的課程主要是教授有機米食及雜糧加工,加工技術都是該場研究員人員擔任,具備加工專業知識及輔導經驗,學員除了學習米食及雜糧加工技術外,其他作物的加工問題,也把握3天學習的時間,多向講師討教,結訓後也歡迎學員回娘家作客,花蓮農改場將誠摯做好學習後服務。

  農產加工品不僅可以提高價值,也可以改變風味及貯藏期,具有調節銷售壓力及增加商機。有鑑於此,近年來小農生產農產加工品成為趨勢,為了因應加工知識的需求,花蓮農改場每年開設加工課程,提升小農的二級加工技術。此次課程以米食及雜糧加工為主,包含味噌、豆腐乳、醬油、甘藷粉、甘藷圓、酒釀等有機加工品製作,讓學員做中學。為推廣新設立的農產品加值打樣中心,108年度課程亦新增導覽及示範操作,讓學員瞭解打樣中心服務項目,進而善加利用資源。

  陳威仁是來自瑞穗的青農,近年來返鄉與父親從事文旦及花生的生產,目前已開發了花生糖,未來也要建置加工室。他表示,這次來上課學習到專業的加工技術及食品衛生規範,除了對花生糖製作流程及品管,有新的體會外,也開啟了其他產品的想法。林聖斌是近年來從北部移居到花蓮的新農民,目前種植諾麗果,主要開發諾麗果酵素及果粉等產品。他表示,農產品的種類多元,多元化經營可以減少風險,這次學到其他作物的加工技術感到很滿意,為自己增加另一項謀生技能。

  最後,在結訓座談時,學員不吝對課程提出寶貴的建議,如增加米穀粉加工、增加醬油其他加工等課程,也有反映提供新品種相關資訊。宣大平秘書及陳柏翰助理研究員認真聆聽並給予滿意的答覆,未來學員建議事項,將作為未來課程改進及規劃相關課程之參考。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