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屏東縣]夏日花卉不缺席 熱帶鬱金香新品發表
刊登日:108-07-04點閱:2767
熱帶鬱金香高雄2號大型盆栽種植

  相較於冬天產季短暫的鬱金香,不畏高溫的薑荷花被稱為「熱帶鬱金香」,在整個開花期開花不斷,由一片片苞片排列而成的花序宛如一朵鬱金香,顏色豐富且花型多變,是原產於泰國的熱帶花卉。薑荷花引進臺灣三十年來,尚無本土新品種出現。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歷經十年研發,終於推出本土首度育成的新品種「高雄1號-粉鑽」及「高雄2號-胭脂」。不僅為熱帶花卉研究錦上添花,也成功運用熱帶球根花卉彌補夏季花卉市場的不足。目前薑荷花「高雄1號」及「高雄2號」已取得植物品種權,預計未來種苗量產推廣後,可望以新穎的熱帶盆花之姿,成為花卉市場的潛力新星。

  高雄場表示,薑荷花「高雄1號」、「高雄2號」為市場上從未出現過的盆花新品種,花型特殊花色典雅,苞片分別為粉紅色及紫紅色,植株均為較矮性,很適合做為觀賞盆花或景觀花壇使用;花期自6月份始即開花不斷,一直到10月下旬才結束。目前市場上常見切花種類例如:玫瑰、百合、菊花、唐菖蒲、康乃馨等,多數為喜冷涼氣候花卉,秋季至春季數量較多,夏季種類數量較少,薑荷花為夏季花卉,不畏高溫,可增進夏季花卉市場種類多樣性。

  薑荷花年產值約600萬元,在臺灣各地,北至宜蘭南至屏東,皆有零星栽培,以臺中以南最多,高雄及屏東約占20%。薑荷花約在民國78年引進臺灣,此次發表品種為首度本土育成新品種,育種目標為新花色、新花型,有別於現有品種。育成新品種期望能增加產值20%,初期市場目標以國內為主。目前市場薑荷花以切花為主,切花拍賣價格5-10元,盆花市場少量,乃以切花品種做盆花使用,價格依商品大小及叢株數量而異,約80-100元上下,新品種為新穎型態,純盆花品種,約100元-150元。

  高雄場指出,薑荷花是薑科薑黃屬植物中最具觀賞價值的花卉種類之ㄧ,從白色、粉紅色、洋紅色、紅色、紫色到黃綠色,色彩的豐富度並不亞於鬱金香,它的觀賞期很長,做為切花、盆花或景觀用途都極為適合,而南臺灣的炎熱氣候更具有發展薑荷花成為地方特色花卉的潛力。正因看好這股潛力,研發團隊由近千株雜交後代植株中育成數個優良品系,再選拔推出新品種「高雄1號-粉鑽」及「高雄2號-胭脂」。

  繽紛綻放的浪漫花田往往成為網友療癒打卡景點,薑荷花田不落人後,近來也漸漸成為網友捕捉的美景之一。目前有部分薑荷花栽培區在花季會開放給民眾參觀及採購,但多數仍維持純栽培農田,採收切花送至拍賣市場。薑荷花「高雄1號」、「高雄2號」已由高雄市橋頭區花卉業者率先於107年8月簽署非專屬授權契約,高雄場期許更多花卉業者投入。相信新品種薑荷花,無論進入民眾的門前花圃、陽台窗台、家居廳室,或成為包裝宜人的送禮伴手,都將呈現出更多采多姿的熱帶風情!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