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中市]種苗品質管控新利器 「蘭花植體營養健康指標」
刊登日:108-07-12點閱:1963

  蘭花也需要健康檢查喔!由於植物種類眾多,又有不同生育階段,在植體元素含量方面尚無標準值,無法得知植物體內的營養狀況,據以判斷植株的健康程度。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為解決本項問題,多年來進行蝴蝶蘭及文心蘭等重要蘭花種苗植體元素分析,建立以水苔介質栽培之葉片營養元素含量資料,目前正與產業界合作,持續採樣擴大分析資料庫,期能提供蘭花業者作為強化肥培管理措施之參考依據,保障外銷種苗符合買家對後續開花品質的要求。

定期檢查,為穩定蘭花種苗品質的重要關鍵之一
  農試所表示,肥培管理為蘭花栽培管理的定期作業之一,歐美花卉先進國家的蘭花業者會定期取樣送交專業單位分析,依據分析結果判斷植株生育狀況,並調整肥培管理策略。如同人類身體健康檢查,各項指標均累積長期分析數據,建立可信的正常值範圍,據以判斷個人身體健康狀況,做為自我調養與接受醫療之依據。蘭花也一樣,植物葉片缺乏營養元素、過量及比例不當等,與生理障礙間的相關性,必須仰賴肥培管理資料的基礎數據收集,進行長期營養元素分析,據以建立可信的健康程度指標。該所建立的蘭花植體營養元素標準值,未來可作為衡量植物健康與否的輔助依據。

建立植體營養元素標準,提供蘭花種苗「健康檢查」之依據
  為建立蝴蝶蘭與文心蘭等重要蘭花於臺灣氣候環境以水苔栽培模式之植物葉片元素標準,該所花卉研究中心自103年至今已累計分析臺灣54家業者共5,891件樣品,發現蘭花葉片與品質最直接相關之「氮」與「鉀」元素濃度範圍分別為1.14至2.51%之間及1.18至4.47%之間,可提供現階段業者進行蘭園肥培管理參考。
  植物體中不同的營養元素含量及比例,關係到植株根部及葉片生長、抽梗、開花品質、花數、耐貯運程度、抗逆境能力等重要品質特性。為使臺灣蘭花產業提高穩質穩量之生產能力,該所將持續與臺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建置之蘭花商業品種服務中心合作,針對不同品種於貯運前後不同栽培階段之營養元素變化,擴大完善資料庫數據,建立蘭花種苗健康檢查之診斷依據。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