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北市]口蹄疫拔針滿一年 國產養豬業亮起來
刊登日:108-07-01點閱:1636

  今天7月1日就是臺灣口蹄疫拔針滿一年,農委會將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申請成為口蹄疫不施打疫苗非疫區,這是我國養豬產業重要里程碑,農委會今(1)日舉行「臺灣口蹄疫回顧及撲滅策略與成果記者會暨頒獎典禮」,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強調,民國86年臺灣爆發口蹄疫疫情,造成國家整體經濟損失高達1,700多億元,臺灣更喪失豬肉外銷市場,臺灣脫離口蹄疫疫區,宣示臺灣養豬產業重新亮起來,同時也要防堵非洲豬瘟病毒,臺灣豬就能恢復出口。陳吉仲主委並表揚和慰勉相關防疫有功人員,和現場養豬產業來賓高喊,「撲滅口蹄疫、邁向非疫區、產業亮起來、國產豬尚讚」。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特別以「臺灣口蹄疫回顧及撲滅策略與成果」進行簡報,黃金城回顧,自86年3月20日臺灣爆發口蹄疫情以來,撲殺與注射疫苗同時進行,臺灣養豬相關產業面臨轉型與挑戰,黃金城說明,臺灣本島、澎湖及馬祖於106年5月經OIE第85屆年會認定為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107年7月1日停止施打口蹄疫疫苗,並規劃於期滿1年(108年7月1日)無疫情後,申請為不施打疫苗非疫區;金門則於106年9月向OIE申請為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並於107年5月24日取得認定。
  黃金城在結論中強調,目前臺灣、澎湖及馬祖豬隻體內已無保護性抗體,NSP監測證實環境中已無口蹄疫病毒活動,口蹄疫危害臺灣23年,108年7月1日拔針已屆一週年,國內已無檢出口蹄疫病毒,臺、澎、馬將依期程通報OIE成為口蹄疫不施打疫苗非疫區。可望於109年5月OIE宣布後,成功達成23年來撲滅口蹄疫的重要里程碑。
  值得一提的是,防檢局前副局長施泰華,在去年非洲豬瘟防疫期間過世,臺灣痛失防疫大將,現場特別安排追思緬懷,防檢局長馮海東特別強調,施泰華通過國家考試,成為國內首席獸醫官,任內致力於口蹄疫、禽流感、狂犬病、非洲豬瘟等重大疫情防疫,施泰華也是OIE的常任代表,推動臺灣成為口蹄疫不施打疫苗非疫區更是功不可沒,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特別代表獻花給施泰華前副局長的夫人簡雪峰女士,場面溫馨令人動容。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