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花蓮縣]行動教室開設小型農機具修護班 農友收獲豐
刊登日:108-08-08點閱:1668
花蓮縣玉里鎮特用作物產銷班第三班范振海班長操作割草機保養要領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輔導部落農業發展,提升農機具保養及檢修技能,於108年8月6日在卓溪鄉多功能活動中心辦理部落行動教室-小型農機具簡易保養及檢修班,參與課程之學員均表示獲益良多。

  花蓮農改場杜麗華場長表示,部落的農地有些位於山坡地,為了適應特殊環境,農友會偏向使用小型農機具,以利機動性作業。卓溪鄉公所對農友的農業經營及輔導相當重視,近來與農改場合作辦理部落行動教室,此次課程是農機具簡易保養及檢修,希望提升農友自行修護小型農機具能力。

  此次的課程為部落行動教室之第三場次針對小型農機具開設簡易保養及檢修課程,卓溪鄉公所農業課張健焜課長表示,大部份農友為了節省人力耗費,提升工作效率,都會自行購買小型農機具,或是公所也有補助農業產銷班小型農機具,以取代部分人力協助農事工作。農友在操作農機具時發生故障狀況時有所聞,時常耽誤工作進行,因此辦理此課程,希冀提升農友農機具保養及故障排除能力。

  此次課程是依據公所針對農友常用的小型農機具,量身訂作實用的課程,安排中耕機簡易保養及檢修實作、割草機簡易保養及檢修實作、割草機簡易保養及檢修實作、鏈鋸簡易保養及檢修實作、噴霧機簡易保養及檢修實作等課程,並邀請具備教學經驗及豐富學理的國立花蓮高級農業職業學校生物機電科退休老師蕭世傑博士,以及具有農機具操作及維護實務經驗的花蓮縣玉里鎮特用作物產銷班第三班范振海班長擔任講師。

  景友惠是公所輔導的油茶產銷班第一班班長,從事有機耕作,種植油茶、雜糧及水稻等作物。他表示,小型農機具是從事農業必備的工具,不僅節省人工,效率是人力的好幾倍。由於使用農機具時,有時會碰到故障的問題,自己嘗試維修卻無法解決,就送到農機行維護。這次課程引起許多人共鳴,故障時有時是因為平時沒有做好保養,或是某些零件稍為調整或更換就解決,因此定時保養及掌握排除「眉角」,就可以減少工作停滯的困境。

  第三場的行動教室受到族人及其他農友的熱烈迴響,吸引許多卓溪鄉的農友踴躍參加,甚至也有其它鄉鎮的農友來共襄盛舉,對於講師教學態度,農友給予肯定。課程到尾聲時,花蓮農改場呼籲族人,未來卓溪鄉免費的行動教室還有1場,請舊雨新知把握學習的機會,踴躍參與並告知其他農友上課的好消息。各位農友對此次課程仍有任何問題,請與授課講師保持聯絡,誠摯為您解決農業困惑。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