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東縣]用藥管理再精進 番荔枝農藥減量講習會 
刊登日:108-09-05點閱:2868
臺東場陳信言場長主持臺東地區「番荔枝農藥減量示範推廣、安全用藥暨合理化施肥講習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為輔導轄區外銷鳳梨釋迦產業生產優質安全果品,於108年9月5日在臺東地區農會舉辦「番荔枝農藥減量示範推廣、安全用藥暨合理化施肥講習會」,由臺東場陳信言場長主持。會中說明番荔枝合理化施肥暨生物肥料應用與番荔枝安全用藥暨秋行軍蟲防治策略,並提供臺東場彙整番荔枝病蟲害防治一覽表供農友參考。此外,9至10月份持續規劃相關講習會,預訂於9月18日於太麻里地區辦理,屆時歡迎當地農會及外銷集貨場邀集農友踴躍參加。

  陳信言場長指出,番荔枝及鳳梨釋迦是臺東縣最重要的經濟果樹,為避免少數農民誤用農藥影響整體產業發展,希望農友落實農藥安全管理技術,共同朝向安全農業的目標來努力。陳信言場長並提醒農友,栽培期間應注意留果數,避免植株負載果重,遇高溫或低溫逆境時,易落果影響產量,同時勿搶早採收鳳梨釋迦,以維持果實品質與商譽。

  課程開始由臺東場黃政龍副研究員講解噴藥車維修保養技術,噴藥車速度與噴藥量成反比,選擇正確車速及噴頭,均勻噴施農藥,並注意噴墊及黃油之更換與清潔,接著由黃文益助理研究員提供番荔枝合理化施肥技術與微生物肥料施用方法供農友參考,建議農友先檢測土壤肥力後,再由本場提供土壤營養含量狀況及肥料施用量的建議。

  由於使用複合化肥的緣故,一般番荔枝果園土壤有效性磷含量偏高,可施用溶磷菌減少化學磷肥的用量。最後,由蔡恕仁課長講授番荔枝安全用藥暨秋行軍蟲防治策略及介紹雜草管理壬酸除草劑,說明使用農藥應注意事項,並依照推薦用藥,避免施用不當及濫用情形發生,來達到農藥使用精準及減量的目的。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