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北市]因應氣候變遷 農技研發成果系列活動列車啟動
刊登日:108-10-02點閱:2800
農業技術研發成果發表會系列活動列車啟動記者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將於108年10月起至11月舉辦「因應氣候變遷之農業技術研發成果發表」系列活動,內容包括因應氣候變遷相關農糧作物試驗與山坡地防災研究成果,提供各界了解本會對於因應氣候變遷的各種努力,並說明未來研發精進的方向,助益降低農業災損、穩定農業生產和維護糧食安全。

  農委會針對氣候變遷情境長期推動因應研究

  在當前氣候快速變遷情境下,升高的地表氣溫、改變的降水(雨)型態、增加的極端天氣,已對農業生產與發展帶來深遠的影響。世界各國莫不積極面對,謀求因應解決對策。農委會早在80年代即透過科技計畫進行農業氣象試驗研究,包括生物氣象、設施微氣象、氣象災害防護、氣象資源開發與利用,關注氣候變遷等多項議題。近年來隨著極端氣候事件的發生及農業災損越趨嚴重,屢見破紀錄的農作物災損,該會更加速執行跨領域、跨機關的整合型科研計畫,例如101-104年的「因應氣候變遷及糧食安全之農業創新研究」計畫及105-108年的「農林氣象災害風險指標建置及災害調適策略之研究」計畫等,強化將科技成果落實於農產業實務。在農業上亦重塑其農業部門、強化韌性農業研究來維護糧食供應與安全。

  盤點近期研發果展示周知,落實農產業推廣應用

  有鑒於各界對氣候變遷的密切關注,尤其對於農業生產的衝擊,農委會先後於99年6月15日召開「因應氣候變遷農業調適政策會議」,100年5月間舉行「全國糧食安全會議」,並於107年9月7、8日召開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將獲得的結論形成多項策略、對應措施及行動方案融入施政計畫,分年分工推動與執行。

  此系列活動盤點了農委會所屬單位近期在農糧作物與坡地自主防災因應氣候變遷的相關研發成果,活動列車將環臺逐一展開,以防減災技術、設施栽培、耐抗逆境育種、智慧農業等面向分別展現新的品種、技術及農場管理成果,作物品項則涵蓋了水稻、雜糧類、特作類、果樹類、蔬菜類、瓜果類及種苗類。這些研發成果除了周知各界,也將提供農產業應用推廣及未來研發精進的基石。該會表示,系列活動將持續收集各界回饋意見,綜以因應氣候變遷造成的嚴峻情勢及生產威脅,並推動防減災作為以降低農業災損,致力於穩定農業生產供給。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