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北市]提供資材與宣導 中央地方合作防治疣胸琉璃蟻
刊登日:108-10-08點閱:3206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和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表示,疣胸琉璃蟻為整體生態環境的一環,棲所鄰近人類生活環境,近年因氣候變遷或生態失衡因素,造成族群季節性大量增加,於中南部侵擾農園與居家環境,干擾農事操作與騷擾居家生活。農園防治方面,建議農友可加強環境管理,防除與其共生的蚜蟲與介殼蟲,必要時可使用糖水餌劑、皂素等安全資材防治,降低該蟻田間族群密度。居家防治方面,建議民眾注意清理竹竿、水管與廢棄物,避免該蟻藏匿或攀爬侵入住家,必要時可使用環保署核准的環境用藥防治。農委會與環保署將提供餌劑與餌站等資材及辦理教育宣導,協助地方政府指導民眾進行防治。

  農園強化管理  減少共生害蟲

  農委會和環保署補充說明,疣胸琉璃蟻為臺灣本土性蟻類,蟻巢屬多蟻后型,分布在海拔500至600公尺以下山麓之竹林、雜木林、荒廢地及農園等環境。疣胸琉璃蟻不直接危害農作物,農業上未針對該蟻核准使用農藥,但其會取食半翅目昆蟲分泌的蜜露,常與介殼蟲或蚜蟲共生,因此農園環境管理相當重要,若能落實清園及病蟲防治,該蟻田間數量就會隨之減少。建議農友加強清園管理,妥善防治蚜蟲與介殼蟲,若農園大量發生導致干擾農事操作時,可自製液態餌劑誘殺(3%硼酸混合10-20%蔗糖水),利用螞蟻特殊取食性,讓工蟻將含毒誘餌搬回巢內,交哺餵食蟻后和其他螞蟻,透過擒賊先擒王策略,滅除巢內螞蟻。也可使用皂素等免登記植物保護資材噴施植株上蟻群,透過讓螞蟻窒息方式達到防治效果。

  居家環境清理  避免入侵滋擾

  疣胸琉璃蟻族群數量增高時會侵入居家環境,在天花板、隔間夾板、電箱等居家設施築巢,造成民眾生活困擾。該蟻喜歡在隱蔽性高的環境築巢,因此請民眾加強居家環境清理,減少其可能藏匿的廢棄物,並移除竹竿、水管等其藉以攀爬侵入住家的物品。必要時,可使用環保署核准的環境用藥進行防治。如欲瞭解蟻類防治方式,可至環境用藥安全使用宣導網查詢,如有環境用藥相關問題,可洽詢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

  提供資材 教育宣導 協助防治

  為積極協助民眾進行防治,農委會與環保署將請各地方政府提報疣胸琉璃蟻危害範圍與面積,由專家協助鑑定與確認高風險區域,並將與地方政府合作推動防治措施,採購餌劑與餌站提供民眾領取使用,及舉辦環教講習或示範觀摩,指導正確防治技術,全力協助降低蟻患。

附件下載:

‧防治疣胸琉璃蟻記者會簡報檔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