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花蓮縣]智慧農業4.0課程 邁向產業升級與轉型
刊登日:108-10-05點閱:3238
學員參觀國立花蓮高級農業職學校生物機電科的智慧型植物工廠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配合推動智慧農業4.0及農業生產環境改善,促進產業升級與轉型,108年10月1日至3日於農業推廣訓練中心一樓教室辦理農民學院進階選修訓練「智慧農業-農業設施班」,有31位學員參與,為期3天訓練廣受熱烈迴響,學員滿載而歸。

  花蓮農改場杜麗華場長首先歡迎各位學員參加,表示為配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推動智慧農業4.0政策,規劃智慧農業4.0課程-農業設施班,希望導入智慧農業觀念及案例,循序漸進推動,培育未來農業科技新尖兵。這次安排的智慧農業講師都相當的專業,在不同領域學有專長,相信學員可以在這3天能收獲滿滿,並開啟新的視野,邁向產業新世界。

  全球氣候變遷,造成天災不斷,導致賴以氣候維生的農業面臨挑戰,再加上少子化越趨明顯,農村人口老化及缺工情形亦日益嚴重,皆對整體農產業造成相當大的衝擊。因此,為因應上述問題,花蓮農改場邀請相關領域的產官學專家,介紹智慧農業應用於農業相關資訊技術、感測器具、自動化設施、物聯網、無人機、植物溫室等課程,並實地安排參觀植物工廠,讓學員瞭解最新的農業設施之應用。

  學員長洪維楷是種植水稻及雜糧的青農,對於智慧農業相當重視,為了提高作業效率,解決人力短缺問題,已開始使用無人機取代人力噴藥,除了噴自己的農作物外,也幫其它農友代噴,擴大服務範圍及提升機器使用效率。參與此次課程是希望能暸解其它智慧農業設施的應用及趨勢,未來可以再導入輕型的自動化設施。他表示上完3天的課程後,引發智慧農業應用點子,未來依農場需求及資金,適度導入輕量化的農業設施,以提升農場工作效率,降低勞力運用。

  結訓座談由花蓮農改場宣大平秘書主持,並邀請農糧署東區分署許爾文課員參與,傾聽學員的心聲。座談會進行的相當熱絡,學員發言很踴躍,提出相關的意見及建議,包含講授課配合實作、智慧農業設施相關輔導措施、原住民保留地建置設施相關規範等,還建議能再持續辦理智慧農業課程。針對以上問題及建議,宣秘書及許課員提供妥善的回復予提問的學員,學員亦感到非常滿意。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