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桃園市]茶業改良場推出茶園新型除草劑 耕作環境更友善、生態更平衡
刊登日:109-01-10點閱:3161
施用新型醋酸除草劑防治雜草(1周後)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茶改場)為配合推動有機友善耕作及化學農藥十年減半政策,積極推廣茶園有害生物綜合管理技術(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 IPM),綜合應用如化學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及栽培防治等病蟲草害管理技術,配合病蟲草害發生時期進行生態管理,以達到有效防治及友善環境等目的。鑒於茶園管理每年除草作業上所花費人工及金錢成本甚鉅,約占茶園管理成本 30% 以上,造成許多慣行茶農轉型友善耕作茶園障礙,茶改場爰研發新型除草劑,並免費釋出配方讓農民使用,以期促進友善耕作環境及生態平衡。

免費釋出新型除草劑配方 降低農友成本有助推動有機友善耕作
  茶改場場長蘇宗振指出,為了減少茶園化學除草劑使用量及人工除草的成本,該場文山分場推出新型除草劑特別適合有機友善耕作茶園使用,並免費釋出配方讓農民使用,是利用食品級醋酸 10% 及礦物油稀釋 400 倍以上,以正確防護措施在日光下噴施於茶行間,可達到快速除草效果,且不影響茶園土壤物理及化學性質,更無農藥殘留問題。新型除草劑特別適合在非慣行耕作及友善茶園使用,對茶園雜草可達八成以上的控制效果,對於茶園土壤pH值及土壤酵素活性(酸性磷酸酶、硫化酶及 β-葡萄糖苷酶)無顯著影響,不會造成土壤越來越酸,也不影響土壤的生態功能。
  茶改場說明此新型除草劑適用於夏季茶園休養期及修剪後噴施,能有效控制夏秋季雜草快速滋長的特性,該除草劑配方簡單,可由農民自行調配,成分中食品級醋酸可於一般化工材料行購買,礦物油亦可至農業資材行購買。

  茶改場同時針對有機及友善茶園雜草防除,配合不同茶樹樹齡推出雜草綜合防除對策:
1. 新植幼齡茶園:樹齡較小,易被雜草掩蓋,應可用敷蓋花生殼、稻殼等防除雜草;配合滴灌設備可使用雜草抑制蓆,株間加強敷蓋。
2. 育成期 3~8 年茶園:若不適合雜草抑制蓆,除人工割草外,可於夏季修養期或每年修剪後噴施新型殺草劑,降低雜草密度。後續可進行草生栽培,增加茶園土壤微生物族群及水土保持。
3. 成園 8 年以上:藉由茶樹樹冠遮蔽陽光,抑制雜草生長,為減少割草次數,可種植低矮性雜草作為主要植被,可保持土壤水分及維持土壤團粒構造;另在兼顧農業生產的情形下,除逐步達成化學農藥減量使用的目標外,更可節省茶農草害管理的生產成本約 20%,不僅達保護耕作環境及維持生態平衡,更能提升茶葉生產及飲用的安全性,增加消費者認同。
  茶改場表示,未來將技轉給業者大量生產,以供應農民方便使用;另強調將配合產銷履歷宣導及持續推廣與輔導茶園減藥及IPM管理,期能使茶園減少化學農藥使用,朝向生產優質安全的茶葉為目標,增加消費者信心,並在兼顧耕作生態環境的前題下,有效提升臺灣茶之競爭力。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