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花蓮縣]紓緩產銷壓力 花蓮場開設箭竹筍加工課程
刊登日:109-04-14點閱:3232
花蓮場陳柏翰助理研究員示範保存液配製及取樣秤重的過程
  為輔導原鄉農產業發展初級加工產品,紓緩季節性作物產銷壓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改場與花蓮縣萬榮鄉公所,109年4月10日合作辦理箭竹筍加工班,有來自紅葉部落族人及臨近鄉鎮有興趣的農友共襄盛舉,協助部落農產品穩定供應及產銷調節。
 
  花蓮農改場杜麗華場長表示,萬榮鄉箭竹筍面積佔花蓮縣約1/3,是該鄉重要的產業,為因應地方需求,開辦箭竹筍加工課程,協助農友紓緩產銷壓力,開發初級加工產品。萬榮鄉公所古明光鄉長表示,箭竹筍去殼後,保存不易,縮短產品銷售的時間,若能運用加工技術,可以有效的延長貯存與販售的時間。因此,邀請農改場專家,教導農友箭竹筍的加工技術,解決經營困境。
 
  此次行動教室規劃箭竹筍加工課程,為農友量身訂做實用的課程。由花蓮農改場農產加工研究室陳柏翰助理研究員深入淺出介紹農產品加工知識、箭竹筍製作流程及保存液配製等,透過實作一步一步地講解及其注意事項,最後講師強調要維持長久保鮮期,每一步驟及要求需要確實到位。另外,針對秋行軍蟲辨認及防治要領,現場播放宣導短片,以及推廣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農產業紓困振興措施等議題,發送宣導折頁,讓學員瞭解及因應。
 
  來自馬遠村的田榮貴農友,種植箭竹筍多年,有遭遇因產量過剩及箭竹筍快速劣變,影響一年一次的收益經營。為了跳脫困境,希望能透過加工技術,延長保鮮期。因此,參加此次課程也是為了能學習箭竹筍加工,減少盛產來不及賣出的困窘,增加承擔農業風險能力。
 
  次課程農友反映相當熱絡,現場提出許多箭竹筍加工及資材取得的問題,講師也完整地回應,農友也感到相當滿意。未來農友有任何加工技術問題,花蓮農改場將誠摯地為農民服務。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