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北市]防疫里程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通過臺灣成為口蹄疫非疫區
刊登日:109-06-17點閱:2637
歷時23年努力終撲滅我國口蹄疫疫情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認定我國臺澎馬地區為口蹄疫非疫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委會)今(17)日表示,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於16日認定我國臺灣本島、澎湖及馬祖為不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這是我國自86年發生口蹄疫後,歷時23年動物防疫工作重要里程碑,此為民間各界與政府共同努力的成果,得來不易。
  OIE為全球動物衛生最高指導機構,目前包含我國在內計有182個會員國,每年5月我國皆派員出席在法國巴黎召開的年度會員大會,並積極推動各項與OIE及會員國之間的合作交流。我國臺澎馬不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申請案,原訂於今年5月召開的第88屆年會中進行認定,由於受到全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會議延期至明年舉行,重要議題則以通訊投票方式進行,以維持其基本會務運作。為使我國的口蹄疫防疫成果如期呈現在國人面前,經向OIE積極爭取,終獲同意納入特別採認程序(Adapted Procedure)中,由各會員投票表決。
O  IE於6月16日通知我國,認定臺澎馬為不施打疫苗之口蹄疫非疫區,並公布於OIE網頁即時生效,認定證書則於明年年會時再隆重頒發。

歷時23年努力終撲滅我國口蹄疫疫情
  農委會指出,86年我國爆發大規模口蹄疫疫情,整體產業立即經濟損失高達1,700多億元,更喪失豬肉外銷市場。為澈底清除口蹄疫,行政院於105年6月指示農委會儘速撲滅口蹄疫,以我國成為非疫區為首要目標,該會立即邀集產、官、學、研共同規劃及啟動撲滅方案。
  臺、澎、馬首先於106年5月獲OIE認定為「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並更進一步於107年7月1日起停止施打口蹄疫疫苗(拔針),經過1年密集把關及監測,皆未檢出及發現口蹄疫案例,隨即於108年9月向OIE遞交申請不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問卷。
  歷經OIE科學委員會層層審查,終於今年6月獲認可為「不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此為產、官、學、研及各界齊心合作,努力不懈得到的成果。

撲滅口蹄疫有助養豬產業升級
  農委會進一步說明,此次成功撲滅口蹄疫,仰賴產業界、學術界及政府機關共同努力,口蹄疫是牛、豬等偶蹄動物的重大傳染病,威脅國內畜牧產業生產安全,施打疫苗除了增加養豬成本,亦影響豬肉外銷的國際貿易市場。目前我國加工豬肉產品已可輸銷新加坡、日本、香港及澳門等地,未來也將積極申請生鮮豬肉再出口。
  如今我國動物防疫工作備受國際肯定,這是所有國人共同努力的成果,農委會感謝各界的配合,也對第一線動物防檢疫人員的付出致上最深的謝意。
  外部的壓力從未消減,口蹄疫是慘痛的經驗,我國以此為鑑,因此面對來勢洶洶的非洲豬瘟,已在第一時間超前佈署,嚴格把關。目前全亞洲已有12個國家淪陷,東亞僅臺灣、日本未傳出災情。未來,該會將持續積極與各界聯手強化防檢疫措施,維持我國無疫情狀態,以維護得來不易的防疫成果,給國人安心、安全、安穩的生活環境。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