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中市]水稻新品種台農81號:友善耕作的最佳選擇
刊登日:109-06-30點閱:3534
水稻台農81號在無農藥栽培下之生長狀況。
  農試所嘉義分所育成並於106年命名的水稻新品種台農81號,米粒外觀良好,米飯食味口感相近或優於臺灣良質米對照品種台稉9號,脫粒性適中,穗上發芽率較低,更是耐倒伏及耐貯藏性佳之優良品種。該品種栽培管理容易,省肥且稻穀產量高,尤其對稻熱病及褐飛蝨等臺灣稻作主要病蟲害具有相當好的抗性,栽培過程可大幅減少農藥使用,讓水稻栽培達到友善耕作的目標。
 
水稻台農81號研發過程 
  台農81號的育成是民國95年第一期作以良質米品種台稉2號為母本,與抗病蟲、株型佳且耐倒伏品系嘉農育902036號進行雜交,採譜系法進行後代分離選拔,歷經五個世代,於98年第一期作選出嘉農育981027號,進入初級產量比較試驗,其後歷經初、高級產量比較試驗、區域試驗及各項特性檢定結果,顯示該品種確實具有推廣效益,無論品質及產量均開創臺灣好米的新契機。
 
水稻台農81號推廣現況 
  台農81號目前在全臺約有5,100公頃的栽培面積,糧商更在南投名間、嘉義太保及雲林西螺等地區建立台農81號產銷契作專區近500公頃,由於栽培過程可大幅減少農藥使用,每期作約減少化學藥劑防治次數3至4次,甚至完全不需農藥投入,因此相當受到農民的青睞,不但有助於提高農民收益,更因減施農藥而達到降低環境負荷的效果。
  台農81號在109年已納入公糧收購品種,在雲嘉南、中彰投及宜蘭花蓮等地區種植面積逐漸擴大,農民收穫後可直接繳交公糧,讓公糧品質提升為友善耕作稻米,更希望能搭配合理栽培管理的技術,開創臺灣真正無農藥栽培且優質的水稻產業,讓國內的稻農們「點米成金」、「有米最樂」,也讓國內消費大眾能夠享用最安全、安心的米,將農民辛勤的成果與心意吃在嘴裡,感動在心裡。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