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花蓮縣]花蓮場辦理簡易型溫網室搭建班 農友獲益多
刊登日:109-07-13點閱:2940
講師正介紹四角主幹如何測釘及抓水平要領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提升農友搭設簡易型溫網室及修繕技能,增加抵抗外界因素干擾,穩定作物產量及品質,109年7月7日至7月9日在蘭陽分場、旺山休閒農場辦理農民學院進階選修訓練-溫網室搭建及修繕班,有來自全臺各地共32位學員共襄盛舉,學員獲益良多。
  花蓮農改場劉興榮課長表示,農民學院訓練是系統性課程,分入門、初階、進階,農民可依自己的從農經驗及背景,選擇不同階層的訓練,有效落實教育資源。該場亦設立全天陪伴學員的班輔導員,除了推廣業務外,也為學員及時解決問題。另外,劉課長宣導農業現階段農民福利政策,不讓農民權益睡覺。
  此次課程以最廣泛使用的簡易型溫網室為教授內容,包含農業設施現況及發展、設施設備資材、結構樣態介紹、設施興建監工注意要點、設施搭建及維護實務、農作產銷設施容許使用法規等。講師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蔡致榮副所長、黃國祥助理研究員,農糧署謝廉一技正及宜蘭立固溫室工程公司專業人員林致頡講師、林智凱講師授課。
  課程全方位介紹簡易型溫網室之搭建修繕知識、操作及法規。今年另特別安排農糧署東區分署許爾文專員,介紹設施型農業計畫補助課程,讓學員瞭解補助措施,未來可以申請相關計畫,減輕投入設施栽培經費的負擔。
  來自宜蘭礁溪的林萬賢表示,近年來極端氣候頻繁,尤其東部颱風影響作物生長甚鉅,設施栽培可以減輕氣候及病蟲害干擾。由於目前採用露天栽培種植蔬菜類,有時因外界因素影響造成心血付之一炬,因此想要導入設施栽培,穩定農業收入。他表示這次的實作課程相當實用,尤其講師從資材介紹、骨架設立、塑膠布鋪設、維護修繕等,一步一步學習,感到獲益良多。
  結訓座談由花蓮農改場蘭陽分場潘昶儒分場長主持,傾聽學員對課程的心聲。學員對3天理論實務兼顧的課程相當滿意,在座談會發言亦相當踴躍,提出寶貴的建議,包含多介紹不同作物設施防護方式、上課天數增加、開設高階課程等建議。
  針對以上問題及建議,潘分場長表示除了做為未來課程的參考外,亦詳細的回復予提問的學員,學員感到非常滿意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