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花蓮縣]花蓮場土壤管理班 提升學員對土地與資源永續利用
刊登日:109-06-22點閱:2483
講師正在說明堆肥過程及注意事項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推廣土壤及肥培的管理技術,提升作物品質及產量,並導入循環農業模式,永續利用土地與資源,於109年6月18日至6月19日在農業推廣訓練中心辦理農民學院進階選修訓練-土壤與農業資源循環利用管理實務班,有32位學員完成3天的專業課程,表示獲益良多。

  花蓮農改場劉興榮課長主持開訓,為學員第一天的學習打開序幕。土壤管理是從農不可或缺的知識,也是農友重視的課程,近年來報名相當踴躍。除了3天的紮實課程外,本場也另外安排輔導員在3天期陪伴學員,關心學員學習狀況,促進雙向溝通及解決疑惑。

  此次課程重點為土壤與肥培基礎知識及田間管理技術,以及循環農業理念與運用,並邀請土壤肥料領域學者,陳尊賢、黃裕銘、鍾仁賜等頂尖退休教授,及花蓮農改場的倪禮豐助理研究員擔任講師。課程包含土壤分類與田間管理、肥料種類與施肥策略、植物營養與土壤有機質管理、循環農業介紹、生物炭製作與應用等,課程配合圖表、相片及田間示範,理論與實務兼顧,促進學員融會貫通。

  為讓學員暸解農改場的土壤及作物營養為民服務項目及功能,由倪禮豐助理研究員介紹如何在田區採取樣本、資料填寫、報表解讀及注意事項,之後安排學員到實驗室,暸解分析流程、項目及相關儀器。另外,也安排學員到新華丰肥料公司觀摩,由吳明洗專員介紹有機質肥料製作過程及功能,促進對有機質肥料的產業動脈。

  經過3天的學習洗禮後,學員認為課程非常充實,獲益良多。來自玉里的阿美族謝尚融,目前種植水稻、芒果,希望能夠多暸解土壤及肥料的專業知識,表示對退休教授的內容非常紮實,把自己以前零散的知識串聯起來,對未來在土壤管理及作物肥培幫助相當大。徐儷禎是宜蘭百大青農,與家人經營休閒農場,表示3天學習到很多土壤管理及植物營養知識,適合作為土壤環境解說項目,未來會把所學轉化成遊程服務。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