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北市]農藥管理嚴謹有序,核准使用謹慎評估,確保安全無虞
刊登日:109-08-04點閱:2011

  防檢局表示,我國農藥的登記與使用,均經完整的評估,確認其安全性及有效性始核准通過,相關做法與世界各國無異。而農藥產品核准使用後,若國際上有新的科學報告或事證,則會採用滾動式檢討,必要時則對該藥劑採取限用或禁用等管制措施。

農藥登記管理依程序審查,與各國一致
  防檢局強調,依據我國農藥管理法規定,農藥有效成分於登記上巿前,業者須繳交安全評估資料,以證明該項產品對人體健康與環境安全無任何明顯危害的整套科學數據文件始核准其登記販售,其評估方式與先進國家及國際權威組織 (如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衛生組織農藥殘留聯席會議JMPR)的審查評估流程一致。防檢局說明,若申請業者所提供之研究資料符合國際規範或品質標準者則會同意接受,世界各國亦同。

把關審查所需試驗資料品質,確保無造假
  防檢局說明,為確保業者提供資料之真實性、完整性及可追溯性,在有限的資源下採取與國際先進國家及國際權威組織評估農藥時相同作法,即要求業者提供經國際認證機構認可的實驗室,如優良實驗操作規範 (good laboratory practice, GLP) 認可實驗室所執行的毒理試驗資料,以提高參考價值。若審查有疑義時,則請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 (Taiwan Accreditation Foundation, TAF) 循其機制將資料送至相關國家查證,以確保資料之正確性。防檢局強調,在進行毒理安全評估時,除了審查申請業者提交之毒理試驗報告資料外,亦搜集國際上不同權威風險評估機關最新評估報告或其他期刊發表資料,惟在訂定標準時所選擇的數據來源資料,亦需具備符合人類常態暴露途徑、依據相關國際毒理試驗指引執行及具有一定品質的報告。

歐盟未核准使用的農藥各會員國當然不能使用
  防檢局再次強調,經該局請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經濟組查證,固殺草目前於歐盟屬未核准登記 (not approved) 之有效成分。歐盟未核准使用的農藥當然不能使用,與媒體報導所述固殺草於歐盟「the use is forbidden」並沒有不同。而歐盟對於具有危害風險之藥劑,則會採取限制 (restrict) 或禁止使用 (ban) 措施,且歐盟對已禁用 (ban) 之藥劑會刪除相關MRL,但如僅為未核准使用者 (not approved),則不會全面刪除其相關MRL。經查歐盟仍於200多項作物訂有固殺草之MRL。
  歐盟農藥查驗登記制度分為兩個階段,首先有效成分於歐盟層級審核,先經過歐洲食品安全局 (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 EFSA) 審查,並通過歐盟執委會 (European Commission, EC) 核可後,業者才可將含該有效成分的農藥產品向歐盟各會員國申請上市使用。而該農藥產品是否准用,則由各會員國依其境內農業及環境情形個別決定,故歐盟各國農藥退出市場的期限會有先後不同。

固殺草動物毒理及安全評估說明
  針對固殺草的毒理安全評估,藥毒所同時審查申請者提交毒理試驗資料、權威風險評估機關的報告或科學期刊資料,惟在訂定標準(如ADI)時選擇的數據來源資料需與國際組織及農藥管理上軌道的國家一樣,具備符合人類常態暴露途徑、國際毒理試驗指引及具備一定品質(如GLP)的報告,對固殺草的毒理評估結果亦與國際權威機構一致,並未以偏蓋全。針對新聞文章報導中所提部分動物毒理疑慮及我國農民使用固殺草的暴露風險評估資料詳如附件說明。

確認需求,審慎評估,滾動式檢討
  防檢局說明,農藥使用核准上相當嚴謹且符合實際效用,並已兼顧對環境永續、人體健康、消費者食用的安全性,以及農民種植和經濟層面的需求及有效性。農藥產品核准使用後,若國際上有新的科學報告或事證,農委會則會採用滾動式檢討,必要時則對該藥劑採取限用或禁用等管制措施。農委會將持續推動化學農藥10年減半政策,建立高用量或高風險農藥優先評估清單,並依據評估結果採取禁限用措施。
  防檢局再次說明,有關是否公告固殺草作為紅豆植株乾燥之使用,已置於政府「眾開講-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收集公眾意見,期限至今日為止,期待各界至該平台表示意見,希望充分溝通並收集各界意見後再推動相關政策。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