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花蓮縣]宜蘭特有番石榴 軟香甜新鮮上市
刊登日:109-08-19點閱:2530
中山月拔果實成熟時呈淡黃色
  吃膩了脆脆的芭樂嗎?不妨來嚐嚐宜蘭香甜的軟芭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積極推廣宜蘭地區番石榴合理化施肥及健康管理技術,輔導果農適時適量施用各生長期所需的營養元素,依不同病蟲害選用適合的農藥,搭配非農藥防治資材,降低農藥使用量,生產優質健康的番石榴,現正上市熱賣中!
  宜蘭地區最具代表性的番石榴栽培品種為「中山月拔」及「宜蘭紅肉拔」,屬採收後會軟熟、轉色的更年性品種,盛產期在8-9月。中山月拔主要產區在頭城鎮,商品名為甜心芭樂,果實皮黃肉白,完熟後香氣濃厚、甜而不膩;宜蘭紅肉拔主要產區在員山鄉,果農多稱作紅心芭樂,果實皮黃肉紅,富含類胡蘿蔔素和茄紅素,軟Q香甜。兩種芭樂各有其獨特風味,非常適合鮮食。
  為改善頭城地區中山月拔番石榴樹勢衰弱問題,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近2年積極投入栽培改進試驗,結果顯示開心型整枝及中度修剪處理可提高產量40%,每批次採果量較平均,樹勢也較穩定。目前持續進行中山月拔產期調節技術研究,期能錯開主產期,分散產銷風險。此外,番石榴根瘤線蟲一直是讓農民很頭痛的病害,無推薦用藥也很難防治,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積極開發番石榴根瘤線蟲綜合防治技術,利用非農藥防治資材、放線菌、線蟲拮抗植物及非劇毒性殺蟲劑等處理,篩選效果較好的綜合防治方法,改善線蟲的危害。
  宜蘭更年性番石榴果實生育期間遭遇悶熱氣候,果實常會有曬傷(日燒)發生,且紅肉拔易出現病斑,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輔導農友修剪過密枝條促進通風,選留適當枝條為果實遮陰,並減少留果量以促進果實品質。經農友悉心栽培及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的技術輔導,今年番石榴果實飽滿香甜、品質優良,員山鄉農會已於8月6日舉辦紅心番石榴上市發表會,展示本年優質的紅心番石榴,歡迎消費者踴躍購買。目前也是中山月拔番石榴產季,為推銷今年度質優味美的番石榴,並鼓勵農友互相交流學習以提升果實品質,頭城鎮農會將於8月27日舉辦「甜心芭樂」品質評鑑競賽,歡迎民眾前往共襄盛舉。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