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宜蘭縣]苦瓜花蓮7號外觀美口感佳 家庭料理新滋味
刊登日:109-09-01點閱:1959
苦瓜花蓮7號果實外觀美、口感佳,很適合鮮食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新育成之優質白色山苦瓜品種「苦瓜花蓮7號」在壯圍綠園有機農場試種,生長勢及產量表現良好,果實外觀美、口感佳,富含維生素C、葉酸、總膳食纖維及亞麻油酸等,很適合鮮食,將推廣種植。

  花蓮農改場表示,苦瓜新品種「花蓮7號」為雜交一代品種,雜交親本來自花蓮縣,經過多年的品系純化、篩選、雜交,獲得之品質口感佳、生長勢強、雌花早開、結果數多等優良特性的品系,再經過品系比較試驗與特性檢定等取得苦瓜品種權。

  苦瓜「花蓮7號」屬於中小型苦瓜品種,果皮白色,果面具條狀突起及珍珠微尖突起,長橢圓形,平均果重237公克,果長(縱徑)約19.2公分,果長(橫徑)約6.4公分。果實營養成份高,每100g鮮果重含維生素C 57.02mg、葉酸129.9μg、總膳食纖維2.4g、亞麻油酸9.51 g等。果肉厚、口感佳、苦味適中,能調節生理機能,是可發揮保健功效之食材。示範的綠園有機農場場長分享栽培經驗指出,苦瓜「花蓮7號」生長勢很強,產量高,栽培容易,是很好種植苦瓜的選擇,且苦瓜果色白又有山苦瓜的風味,作成沙拉或苦瓜汁相當適合,未來會是家庭主婦作苦瓜料理最佳選擇品種之一。現場參加觀摩會的農友試品嘗現做苦瓜果汁及試吃苦瓜霜淇淋後,都覺得很有好滋味。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經過20餘年的苦瓜育種過程,於2005-2019年間育成苦瓜「花蓮1-7號」等7個優良品種。示範園區現場並展示早年育成的白色苦瓜「花蓮2號」及其他雜交品系,這些都是很適合小家庭食用。花蓮農改場的苦瓜品種是最早提供給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生物技術國家型計畫之苦瓜研究團隊進行抗代謝症候群、改善前期糖尿病血糖調節、抗發炎與免疫調節及苦瓜之多元保健功能研究開發的材料,試驗結果顯示苦瓜不僅可作為一般蔬菜使用,更是兼具特定保健成分,能調節生理機能,可發揮保健功效之食材,很適合作為家庭料理的選擇。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