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北市]農委會持續精進農民及農業保險,建構完整農民經濟安全網
刊登日:109-09-17點閱:1759

  為使實際耕作農民參加農民健康保險(簡稱農保)及保障其職業安全,農委會持續精進相關措施,復以今(109)年5月經立法院三讀通過之「農業保險法」及「農民退休儲金條例」,將於明年1月正式施行,完備農民四大福利制度,建構農民社會經濟安全網,讓農民安心從農,無後顧之憂。
  農委會指出,農保全面實施至今已超過30年,為照顧以口頭約定方式使用他人農地之實際從事農業生產工作者(下稱實耕者),採取以「人、地脫鉤」之政策方向,於107年讓實耕者及非屬固定農作型態之蜂農、108年於河川公地從事農業工作農民也可加入農保,至109年7月底止,已有875位完成加保。
  另農委會在107年推出農民職災保險,除了農保被保險人外,對於已領取其他社會保險老年給付的實際從事農業工作者,也可透過全民健康保險第3類被保險人資格申請加保。截至109年8月底,農民職災保險總投保人數已逾27萬人,投保率達25.72%;給付件數近5千件,給付總金額逾8千萬元。從給付案例顯示,農民最常發生的職業災害為因高低差或爬高導致的墜落、跌倒,以及因操作農機、農具導致的外傷。
  此外,為協助農民分散經營風險,提高經營保障,農委會從106年擴大推動試辦農業保險,目前已試辦梨、水稻及香蕉等21種品項,33張保單,累計總投保件數4.8萬件、總投保金額110億元、總投保面積7.9萬公頃;在保險理賠方面,累計理賠件數約4,934件、理賠金額達1.98億元,有效填補農民遭受災害之損失;投保率由原先0.93%成長至9%,顯示農民已逐步建立危險分散之觀念,保險政策推廣日見成效。

農委會進一步說明,未來將持續精進農民及農業保險相關措施,提高營農保障:
˙在農保部分,基於農業作為一門專門職業,將持續進行法規檢討,讓每一個實際從事農業工作的農民可以參加農保;同時,也會落實農保資格審查認定,讓農民福利資源能發揮最大效益。
˙至於農民職災保險,將朝三個方向努力精進,包括:增加納保對象、提高保險給付及擴大保障範圍,以提供農民更完善的農業工作職業保障制度,營造安居樂業的從農環境。
˙在推動農業保險方面,除持續開發品項擴大保障範圍,亦將滾動檢討保單內容,並儘速成立財團法人農業保險基金,執行危險分散機制,期能有效降低農民保費負擔及穩定政府財政支出,宣示政府推動農業保險制度永續發展之決心。
  保障農民收入及提升農民福利是農委會施政的核心價值,近年來致力營造安定的農業環境、深化對農業經營的保障,打破農業為看天吃飯、相對弱勢產業之刻板印象,透過推動相關保險及措施,落實政府照顧農民之天職,以吸引更多新血加入這個行業,臺灣農業才能永續發展。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