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花蓮縣]生物防治觀摩會 以蟲治蟲助農友控蟲害
刊登日:109-10-14點閱:1991
以小黑花椿象抑制薊馬效果良好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增加農友對於「以蟲治蟲」之防治害蟲知識,於壽豐鄉佳豐有機農場舉辦「設施作物害蟲天敵導入及IPM管理示範觀摩會」,和農友分享設施作物的生物防治成果,現場互動熱烈。

  釋放天敵捕食作物上的害蟲,為生物防治的其中一種方式,被釋放的天敵不但可以在作物上準確搜尋目標獵物並取食,同時也能協助農民減少施藥的頻度。而天敵防治害蟲又以在設施內成功機率較露天栽培高,近年來農委會為提升農業防災效能推動設施型農業計畫,因此有愈來愈多蔬果由露天栽培轉型為溫網室設施栽培。花蓮農改場為了讓設施栽培的農友對於天敵應用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於今年度和佳豐有機農場合作進行為期半年的試驗調查,標的作物甜椒的害蟲控制情形相當良好,因此辦理觀摩會和農友分享成果,並加強農友對於市售天敵種類的認識。

  花蓮農改場杜麗華場長主持觀摩會時表示,為了讓農友增進對天敵應用的知識,此次場內研究同仁和農友合作並共同展現成果,期望能提供設施農民在害蟲管理上的幫助。農委會郭俊緯技正亦親自到場關心,他表示在農藥減量政策推動之下,天敵導入設施是生物防治的其中一項技術也是未來推廣的重點。

  觀摩會中花蓮農改場林立助理研究員說明,今年度選擇在設施甜椒進行試驗,依據農試所擬定的綜合管理標準作業流程,釋放了草蛉、小黑花椿象兩種天敵,分別對於關鍵害蟲蚜蟲和薊馬具有良好的控制效果,且油類有機資材的施用次數可減少為原先的一半。但花蓮農改場也提醒,引進天敵的操作不僅止於天敵的釋放,仍需搭配各項防治技術綜合管理,包括病害的控制和健康種苗等,才能延長作物採收期、增加產量和品質。

  此次觀摩會現場亦展示了數種市售的天敵昆蟲活體,增加在場農友對於天敵種類和防治目標的認識,拉近農民和有益天敵之間的距離。期望藉由這次的活動可以鼓勵更多慣行農友嘗試應用,並幫助農友減少農藥使用頻度並兼顧收益。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