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花蓮縣]有機蔬果加工班 開發農產品多元化
刊登日:109-09-09點閱:2060
有機蔬果加工班學員認真選別及清洗水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推廣農產品多元化途,運用加工技術開發有機二級加工產品,提升產業競爭力,於109年9月1日至9月3日假花蓮縣上騰高級工商職業學校辦理農民學院進階選修訓練-有機蔬菜及水果加工班,3天的專業課程,學員表示獲益良多。

  花蓮農改場劉興榮課長主持開訓,表示近年來小農生產二級加工產品逐漸興盛,為因應加工品逐漸蓬勃發展,各區農改場設立農產品加值打樣中心,提供農友生產製程前的測試開發,鼓勵農友多加利用。此外,學員可多與講師討教加工技術,開發產品多元化用途,同時也把握與其他學員交流機會,拓展人脈,建立農業產銷鏈。

  有機蔬菜及水果加工班一直是花蓮農改場熱門的課程,顯示農友對二級加工有迫切需要。3天課程包含有機農產加工概論、食品衛生概論及加工重要管制點、農糧產品加工室申請等相關安全及規範外,另實作更是融合理論,安排紅肉李蜜餞、紅龍果果醬、鳳梨果乾、冬瓜糖、蔬菜醃漬等,讓學員做中學。此外,也安排農產品加值打樣中心導覽、設備示範操作及品嚐,以及有機加工農民的經驗分享。

  經過3天的學習後,學員認為課程相當紮實,理論與實務並重,尤其有花蓮農改場的講師及助教陪伴,每一步驟會詳加說明,當學員在某一步驟遇任何問題,老師立即解決疑惑,也不時補充重點及注意事項,迅速瞭解加工技術要領。一位來自花蓮玉里的學員謝尚融,退休後在部落種植芒果,因氣候或病蟲害影響,難免有格外品,為了能夠善加利用次級品,因此來學習如何把農產品加工。他表示,上完課程後收穫良多,促使對芒果加工產生興趣,未來也會到農改場的打樣中心洽詢。

  最後,到了結訓座談,學員提供寶貴的建議,如建議安排學員分享自製加工品、多採用國產產品做為實作材料、加工完成後如何銷售、課程深度及廣度依學員需求做微調等,花蓮農改場楊大吉副場長及輔導員陳柏翰助理研究員認真聆聽並給予滿意的答覆。學員建議事項,將作為未來課程改進及規劃相關課程之參考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