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花蓮縣]花蓮場辦理芹菜有機育苗技術及省工栽培觀摩會 
刊登日:110-01-05點閱:1328
花蓮場辦理菜有機育苗技術及省工栽培觀摩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1月5日於吉安場區舉辦「芹菜有機育苗技術及省工栽培觀摩會」,分享芹菜有機育苗技術,並示範鏈狀紙穴盤育苗及定植的操作,與會來賓及農友約100人,現場討論熱烈,活動順利進行。

  花蓮農改場杜麗華場長主持觀摩會時表示宜花地區為有機農業的大本營,但有機芹菜卻不易覓得,該場得知後即展開相關研發試驗,很欣慰歷經一年半的研發,可以突破不易育苗的問題並同時建立省工栽培的技術。

  芹菜種子小且發芽慢,發芽不整齊,加上生長速度慢苗期長,對雜草的競爭力弱,因此有機栽培面積很小。由於有機農業操作無法使用化學殺草劑,因此芹菜的有機栽培必須借重育苗及人工除草為田間的芹菜增加對雜草的競爭力。另一方面,因應農村人力不足的情勢,該場同時也引進國外的鏈狀紙穴盤進行育苗及田間定植,評估省工栽培的效益。

  該場建立的催芽技術可將發芽時間縮短約4到5天且發芽整齊,芹菜種子在播種後約2天即可出土,再經溫室育苗約25天後即可定植於田間。採用鏈狀紙穴盤育苗及定植,在育苗時每分地雖然多出約8千元左右的穴盤成本,但育苗時間可節省8小時,而定植工時節省了100小時,除草工時節省約20小時,以目前基本工資每小時158元計算,可省下約2萬元工資。從育苗到採收之前的生產成本,種植一分地,在傳統育苗約為6萬4千元,在鏈狀紙穴盤育苗約為5萬元。除了省工的效益之外,生產成本也大幅降低。

  此次觀摩會現場亦示範了鏈狀穴盤的育苗及鏈狀穴盤苗的田間定植,完整呈現以鏈狀穴盤進行省工栽培的操作過程。若農友對芹菜有機育苗的技術操作有興趣進行合作,可洽詢花蓮農改場作物環境課,電話03-8521108轉3609或3200。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