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北市]強化農產品國際行銷 穩定國內產銷與農民收益
刊登日:110-03-02點閱:1469

  農委會主任委員陳吉仲今(2)日召開記者會,感謝許多企業、電商平臺與消費者以實際行動支持國產鳳梨與農民,截至目前為止,包括國內外團體與個人訂購、加工需求及外銷統計已達41,687公噸。他並說明近年來政府強化農產品國際行銷的各項積極作為,以及開拓新興市場與推動新南向政策的具體成果,在該會推動各項措施下,臺灣農產品外銷金額逐年增加,108年外銷量值達到229萬公噸、新臺幣1,726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包括生鮮水果、稻米、茶葉、養殖漁業、花卉等皆創佳績,尤其生鮮水果出口10.4萬公噸、新臺幣57億元,也是歷年出口新高,而外銷到新南向國家也逐年成長,確實穩定國內重要農產品產銷與農民收益。
  農委會積極整合政府與民間資源,鎖定市場需求篩選外銷品項,透過參與國際重要展會、辦理市場通路拓銷活動與貿易商媒合洽談會、輔導外銷農產品建立品牌與改善包裝設計,以及發展電子商務等各項措施及多元創新行銷手法,拓展我國農產品外銷商機,近年來外銷量值逐年成長,109年雖然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出口金額49.1億美元較108年衰退11.9%,但重要市場如美國、加拿大及新南向國家澳洲與新加坡仍分別成長7.5%、3.4%、1.8%與4.1%。
為了降低農產品外銷過度集中單一國家的風險,農委會積極輔導業者開拓新市場,包括針對不同目標市場提供海外拓銷獎勵、輔導公協會參加重要展會、在新興市場通路舉辦臺灣農產節活動、在新加坡等重要目標國家超市設置臺灣農產食品專區,以及協助業者取得清真認證以開拓穆斯林市場等,近年來多項重要外銷農產品出口量值顯著成長,分散市場成果也逐漸展現。
  以水果為例,臺灣生鮮水果近3年每年平均外銷約9萬1千公噸,其中出口中國大陸占約80%。為了避免市場過於集中,農委會持續輔導業者努力經營其他市場,109年水果外銷香港、日本、韓國、美國等市場分別較108年成長68%、37%、75%、210%;在個別品項方面,鳯梨、蓮霧及柚子等出口到中國大陸以外市場也成長164%、77%及147%,分散市場成果逐漸展現。
  農委會表示,為促進臺灣農產品外銷新南向國家,該會積極輔導業者拓展新加坡、馬來西亞、澳洲等市場,105年我國農產品外銷新南向國家金額為12.4億美元,在推動新南向政策後即逐年成長,106年至109年分別為13.1億美元、14.3億美元、14.3億美元及11.7億美元,其中109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略有減少,但當年仍有多項農產品外銷新南向國家顯著成長,其中鳳梨外銷較新南向政策推動前成長110倍、棗成長4.75倍、芒果成長6.95倍。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