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南市]文旦花期水分管理及節水灌溉示範觀摩會
刊登日:110-04-13點閱:1067
文旦果園微噴灌設施

  為提高文旦果園水資源利用效率,同時推廣節水灌溉應用,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於110年4月13日及4月16日分別於臺南市下營區「曾士展農友果園」及雲林縣斗六市「陳萬生班長果園」辦理「文旦花期水分管理及節水灌溉示範觀摩會」,歡迎農友踴躍參加。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楊宏瑛場長說明,雲嘉南轄區文旦栽培多位於平地果園,雖水源取得暫時無虞,但農友栽培灌溉多採淹灌方式為主,耗水量相當大,不僅浪費大量水資源,也造成泥濘與無法巡田。每年2至4月是文旦需水主要的關鍵時期,正值植株抽梢、開花及生理落果的階段,如水分不足會延遲抽梢、開花,且會加劇生理落果量。
  文旦示範場域利用微噴灌方式,於立春(2月4日)時開始進行灌溉,2月上、中旬植株芽體開始萌動,3月上、中旬進入盛花期,3月中、下旬進入謝花期,在植株根域有效範圍,適時、適量的灌溉,除抽梢、花期較一致及便於田間管理,並較慣行淹灌方式節省約75%的用水量,經由農友實務經驗分享,讓與會者能瞭解實際操作及節水灌溉好處。
  藉由本次文旦花期水分管理及節水灌溉應用示範觀摩會,推廣在文旦花期前後生育關鍵階段,配合節水灌溉設備之應用,以穩定植株生育,並達節省水資源之雙重效益。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