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臺中市]水稻智慧間歇灌溉兼具智能省工與節水穩產
刊登日:110-05-11點閱:2007
空拍影像快速調查並分析倒伏災損面積與比例。

  面對水情嚴峻,十分仰賴水資源的稻作產業首當其衝,為有效平衡農業用水與勞動力需求,農業試驗所與中興大學、農委會臺中及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自108年合作成立智慧水稻栽培團隊,應用水稻乾濕交替的灌溉模式,導入遠端遙控、即時監測與智慧調控感測器,在不影響原有產量水準下,可節省栽培用水20-30%,亦減少植株倒伏風險與稻米心腹白率、穩定米質。

間歇灌溉穩定產量 節水效益有一套
  農試所說明,水稻是臺灣栽培面積最大的農作物,在水田整平插秧後,傳統長期維持3至5公分深水灌溉,整個生長期用水甚多。間歇灌溉是採乾濕交替的方式,將田水灌溉至水深約5公分後停止灌溉,接著讓田水自然隨稻株蒸散、蒸發或滲漏而慢慢減少,待土表無積水但確保土下仍濕潤狀態,隔天再灌水至5公分高,如此反覆操作,最重要是在抽穗開花期至榖粒完熟期給予足夠水分,試驗結果顯示,適時透氣更可促進植株分蘗,產量不遜於傳統長時湛水,且無須購買多餘設備即可執行,不僅可達到省水之效,且有利土壤透氣與根系發育,可減緩發生嚴重倒伏 (小於10%),讓稻穀收成量更有保障。

導入田間感測器有利遠端管理、省工免煩惱
  農試所指出,水稻生產過程從育苗、插秧至收穫乾燥,均有農機可全程機械化輔助、減輕農務負擔,但田間灌溉隨生育階段與氣候變化要適時補充水分,仍需耗費相當勞力並倚賴栽培經驗。對於大面積栽培或人力吃緊的農民,如果採用本方法灌溉,只需投資10萬元購買無線水位計、通訊主機與太陽能水閥門等田間感測器設備,實際費用依設備不同而異,每個月只要付120元通訊費,即可以一手掌控水位記錄也能遙控水閘門,還可預約灌溉時間,不用半夜清晨起來開水閥,大幅減少3/4灌溉管理的人力與時間,降低田間肥、水的溢流情形,更可搭配氣象站,全方位掌握田間狀況。
  農試所表示,近年來水資源分配不均情形時有發生,農試所提出水稻間歇灌溉加上智慧控制系統解決方案,兼顧有效利用水資源並確保臺灣稻作生產,預期該方案將會是未來發展趨勢,將持續推廣應用於水稻產業。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