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彰化縣]載著小羊跑市集 楊仁豪成功打開羊乳市場
刊登日:109-11-20點閱:1470
楊仁豪透過跑市集希望讓更多人了解羊乳的好處,提升整體羊乳產業

  在彰化八卦山早市、鹿港燈會等人潮眾多的市集,時常能看到一名年輕人開著貨車,載著幾隻小羊,以及自家生產的羊乳、羊奶饅頭等販售,他是楊仁豪,不僅透過跑市集讓自家牧場曝光,他更希望讓更多人了解羊乳的好處,提升整體羊乳產業。

  31歲的楊仁豪,在8年前退伍後原本有機會投入業務工作,但當時碰上台灣經濟不景氣,多數年輕起薪多半是22k。他心想與其賺22k,不如回家幫忙父母親經營羊乳事業,「拼一拼或許還有機會把牧場賠的錢都賺回來」。

  由於羊乳屬於小眾市場,主要的通路是由大廠商契約蒐購。不料,就在他返家投入羊乳產業經營的1年半時,卻發生廠商為了不履行蒐購契約,故意中傷許多小酪農的羊乳藥檢不合格。楊仁豪開始檢討是不是什麼環節出問題,於是他也將產品親自送檢,結果發現並未有藥物殘留的問題,詢問之下才發現,原來許多小酪農都遭到惡意中傷。

  此事件也讓楊仁豪思考,除了提昇品質外,一定要創立自有品牌,闖出自己的通路,他尋求母親同意貸款一百萬元,找了專業行銷及設計,創立「羊舍」品牌。不過,當時家中已賠光所有積蓄,到底該如何提高羊乳的品質以及知名度。由於傳統羊奶每瓶僅180cc,銷售方式通常是2瓶放在消費者門口的專用盒裡,總是強調熱熱喝可補身,但楊仁豪卻發現羊奶熱飲騷味更重,而且行銷不易,他不停上網研究以及詢問專業人士如何減少羊乳騷味的方法,此外,他回想起從小喝羊乳最喜歡冰冰的喝,口味醇濃鮮又不輸牛奶,因此,他嘗試將羊奶比照牛奶一樣以大瓶裝,並且冷藏販賣,打破一般人對羊奶原有的印象。

  不過,這個做法剛開始卻不被代工廠、親友等看好,甚至認為肯定賠錢賣不出去。服輸的楊仁豪於是想到跑市集的方法,開著貨車,載著幾隻小羊以及羊乳、羊乳片、羊軋糖、羊軋餅等產品,甚至還帶著掃把掃羊屎,透過面對面的行銷方式,讓更多人了解羊奶很營養又好喝。

  一場又一場的市集,不厭其煩的試喝以及解說,「皇天不負苦心人」,楊仁豪的努力終於被看見。一家大型且販售高品質產品的超市人員,偶然在市集中喝到他所生產的羊奶,並讚不絕口,甚至協助引進超市販售。雖然一開始量不多,但也奠定了良好的基礎,緊接著有愈來愈多超市邀請羊舍羊乳進駐,逐漸打開知名度。

  除了羊乳之外,因有許多客人詢問有沒有羊肉販售,經過一段時間的研究,2年前楊仁豪推出羊小排、羊肉片等產品,他自豪地說,「稍微撒一點鹽巴就非常好吃」。

  「共好才是真的好」,楊仁豪並不從而滿意,他希望打開市場能見度後,能有機會帶動其他小酪農的產能與銷售,讓整體的羊乳產業有更多元、更寬廣的發展前景。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