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南投縣]詹雯馨用體力耐心 種百香果甜到馨
刊登日:109-11-20點閱:1545
詹雯馨在市集努力促銷,接觸不同客群,希望讓更多人分享百香果甜蜜滋味

  宛如山中幽境的埔里,不管是海拔與溫差,排水性極佳的坡地,都十分適合種植百香果,幾乎占了全臺85%的產量,香氣與甜度也優於雲嘉彰等地的產品;但談到偏酸的土質,大坪頂詹家果の王的詹雯馨將功勞歸給這裡的果農、農試所與農改場,正是因為他們不斷努力,甚至持續研究更適用的肥料改善土質,才讓埔里成為百香果種植密度最高的產區。

  擔任了10年的幼兒園教師,每天在教室裡陪陪小朋友,詹雯馨並沒想過自己會回鄉當另一種園丁。當時媽媽生病,家裡人手不足,必須有小孩回來協助。想到務農要面對日曬雨淋,爬山坡、扛百香果,為什麼姐姐和弟弟就可以不回去?對她來說,體力與心理糾結是當時最難克服的難關。但是眼見高齡的爸爸如此辛苦,她終於放下執念,把吃苦當吃補,咬牙從10公斤、15公斤的扛,慢慢把耐力練上來。

  青農返鄉,最怕的就是做不出成績,前輩的經驗要尊重,詹雯馨就戲稱爸爸是園長,但是又不能完全依循他們的腳步,必須要有創新想法,才不會走進死胡同。而和經驗老到的園長一起工作,偶爾有溝通不良的洩氣時候。還好,埔里的青農很團結,她很慶幸有一群好夥伴可以互吐苦水,互相勉勵,讓她在退卻時,生出再奮戰的勇氣;再加上2017年當選百大青農,她的陪伴師是媽媽的同學,還有農改所專家指導,也讓園長更容易接受新觀念。

  台農1號,是成熟後落果時最甜,以前是等落地再彎腰撿拾,有時果皮皺了賣相變差,果肉受到震蕩就會變酸。在埔里會架設吊床,果實成熟落在上面就能撈起;詹雯馨說,有時還要幫它們蓋棉被,讓它自然產生乙烯,更香更甜。她還種了滿天星百香果,這品種只能鮮食,必須人工採摘,果熟判斷就得依賴園長的豐富經驗。

  埔里現在的百香果,都是一年一種,為了維持果樹健康,果農沒有停歇的時間。詹雯馨說,農曆年種植,清明陸續開花,但是蜜蜂太孝順,母親節之前都不會出現,這時就必須人工授粉。一朵花只結一顆果,時限只有一天,台農1號大約早上10點開花,滿天星則是12點,剛開花時授粉效果最好,也是大家最勞累的時刻。7月逐漸進入產季,清晨6點起來分級包裝出貨,然後到果園採收,整理除草,尤其最近每天下午都有雷陣雨,還要預做防範;產季後砍除舊株,重新整理又開始新的一季。

  詹雯馨說,30幾年前,百香果在埔里只是和苦瓜、絲瓜輪作,真正大面積栽種是在塑化危機後,吃鮮果的人增加,再加上種植及採收技術提升,產量開始大增。為了跟上進步的潮流,她除了力勸園長改採友善種植外,也經營網站與群組,用一張張生動的照片,忠實呈現農園的好生態,並隨時記錄分享果樹種植現況。

  在她用心分享食農教育後,客戶也有了很明顯的改變,以往只要想吃就打電話來訂貨,現在大家更清楚,什麼時候才能吃到最對時的水果。

  除了台農1號與滿天星,今年(2020年)多了一種自家研發的品種,園長命名為「金甜馨」,有台農1號的外觀,滿天星的內在,而金是媽媽的名,馨是姐妹倆的名,不但味道獨特,連命名也兼顧前世今生的情人!詹雯馨說最近要進市集努力促銷,接觸不同客群,也讓更多人一起分享他們家的甜蜜滋味。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