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花蓮縣]花蓮農改場呼籲稻農慎防穗稻熱病
刊登日:110-05-22點閱:4148
稻穗感染稻熱病後出現褐色病斑

  近日氣溫逐漸升高,水稻進入孕穗抽穗時期,在高溫多濕的環境下,容易發生穗稻熱病,籲請農友加強巡田,適時採行防治措施。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請農友多注意田間稻熱病發生情形,以確保一期作之收穫。
  水稻在抽穗前,稻熱病孢子隨著雨水或露水飛落在劍葉葉舌及葉節上,抽穗經過該部位即被感染。罹病初期在穗頸及枝梗上之病斑呈淡褐色或暗褐色,嚴重時影響整穗發育,並自罹病部位彎曲而形成「吊穗」;在穀粒的病斑則呈現暗灰色或白色,發病後穀粒不充實或為不稔粒。若未進行即時防治,發病週期僅需4至5天,嚴重影響產量。
  花蓮農改場提醒農友在水稻肥培管理上切勿偏施氮肥,如已施用較多氮肥、水稻葉色濃綠者,則可利用排灌水方式稀釋過多肥份。施藥防治稻熱病時應確實遵守政府核准用藥相關規定及注意事項,把握抽穗前及齊穗期進行穗稻熱病預防性施藥,建議於抽穗前七天完成施藥工作,再於齊穗期進行第二次施藥,以確保防治成效。抽穗後更應特別注意藥劑選用,可使用安全採收期較短,或免訂定殘留容許量之枯草桿菌KHY8等,以避免農藥殘留問題。有機或友善栽培的農友可施用1000倍矽酸鉀、400倍枯草桿菌KHY8及1000倍中性化亞磷酸等植保資材或生物製劑進行防治,以減輕發病。如欲了解更多稻熱病核准用藥,以及不同噴藥器具所推薦使用之藥劑(如無人機、動力噴霧機等),可上「植物保護資訊系統」(https://otserv2.tactri.gov.tw/PPM/)進行查詢。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