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登入學員登入 農人新樂園粉絲團 RSS訂閱
食農教育課程及體驗活動
訓練、學習,是成功的必經過程
報名操作教學報名操作教學 線上學習線上學習 關閉選單
[花蓮縣]進入炎夏 慎防龍鬚菜高溫強光危害
刊登日:110-07-14點閱:3070
龍鬚菜在春季時生長最旺盛

  進入夏季,天氣變為炎熱,近來氣候變遷的影響,夏季溫度有越來越高的現象,同時降雨也變少,高溫與乾燥的氣候影響蔬菜的生長,今年梅雨偏少,5月氣候偏乾燥,溫度也偏高,5月平均溫度26.5°C,4月均溫為22.3°C,上升了4°C;降水日數4月為12天,5月為7天,下降了5天。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提醒夏季高溫強光對龍鬚菜造成的影響,也提醒農友在農忙時多多注意身體狀況。

  龍鬚菜是花蓮縣重要的蔬菜種類之一,佛手瓜的嫩芽即是龍鬚菜,果實也可食用,花蓮產區主要收穫嫩芽,109 年花蓮縣栽培面積約 182.53 公頃,每公頃可收穫 14,526 公斤,是全臺灣龍鬚菜最大的生產地區,提供北部市場葉用蔬菜所需。4-5月是生長最旺盛的時期,產量最多,價格較低,每日果菜市場的批發量約80公噸上下,價格落在每公斤40元;6月之後受到氣溫升高的影響,產量會逐漸下降,往年直到9月為產量最低的時候,果菜市場批發量萎縮至60公噸左右,價格也相對提高,約每公斤90元。

  天氣轉熱,許多蝸牛或軟體動物會躲在龍鬚菜葉片下避熱,並取食葉片,建議農友施用苦茶粕或聚乙醛防治。另外植株生長衰弱容易引起病蟲害的發生,例如粉蝨會吸食葉片,且會傳播病毒,使葉片呈現不規則的皺縮與黃化區塊,建議農友施用苦楝油加以防治。

  夏季高溫使龍鬚菜生長不良,葉片黃化,分枝變少,造成產量低,在強降雨後的生長不良狀況尤其明顯。可以適度給水,讓龍鬚菜有足夠的水分可以行蒸散作用以降溫,溝灌注意水溫不能過高,建議在太陽西下之後再行灌水,或是給水時讓水持續流動避免造成水溫高的情況,灌水週期縮短,維持好土壤濕度避免植株缺水,噴灌可以給水同時又兼具降溫效果。搭設遮陰網避免強光直接照射,也可以有效降低溫度。花蓮改良場研究使用50%遮陰網比較露天栽培的龍鬚菜產量,結果為遮陰栽培的收成累積重量為117.9公斤/0.25分地,露天栽培的收成累積重量為57.3 公斤/0.25分地,顯示遮陰可以減緩夏季高溫障礙,提升約106%的收成重量。在適當環境下生長的龍鬚菜,維持一定的生長程度,以利於產出較佳品質的龍鬚菜。

 
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農產品交易行情站 畜產行情資訊網 農業科技產業情報站 117-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